岂能借“政治正确”之名唱高调

2019年03月20日 08:51:33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魏寅 洪治

  “自由,多少罪恶假汝之名以行。”这是法国革命家罗兰夫人在两个多世纪前发出的感叹。足可见,“假汝之名”的现象由来已久。前不久,中办有关人员在答记者问时提到,一些形式主义通过高调表态披上“政治正确”的外衣。这即是“假汝之名”的新表现。

  应当承认,表明立场、亮出态度、显示决心,本身也是抓工作的一部分,只要运用得当,就能凝聚兵心、提振士气。但是,如果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那就另当别论了。在一些单位,有的人爱说套话,听起来句句都在理,实际上毫无操作性;有的人爱立“flag”,定目标时心气高,落实起来就抓瞎……这些人以为,调门拔得高些,是一种“政治正确”——讲些大而空的原则、提些高而远的愿景,能犯什么错?不仅没错,还是再安全不过的。

  不只如此,在他们看来,唱高调还有很多“好处”:表现自己“政治立场坚定”、强调自己“工作认真负责”、鼓吹自己“业绩十分突出”,上级听了,就能让自己政绩加分;讲经验头头是道、讲成绩天花乱坠、讲前景一片大好,群众听了,就能让自己形象加分。

  殊不知,只要揭下这些唱高调者的外衣,就不难发现其形式主义的本质。对上面唱高调,不就是一种政治包装、邀功求赏吗?对下面唱高调,不就是一种政治作秀、拉拢人心吗?可见所谓的高调表态,不过是“假汝之名”的把戏,既不“讲政治”,也非“真正确”。

  还有一种人,表面唱高调、背后唱反调,就更是大错特错。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曾有颇多“反腐金句”,如“‘全家腐’必然是‘全家哭’”之类,结果自己恰恰栽倒在腐败问题上;南宁市委原书记余远辉曾多次在媒体发表文章,大谈忠诚、清廉、担当,孰料自己正是因为不忠诚、不清廉、不担当而落马……事实证明,如果说得到却做不到,不论调门唱得多高,最终都只会徒留荒腔走板、落得身败名裂。

  唱高调者一旦被人揭穿了本质,往往会被嫌弃。李卜克内西在《纪念卡尔·马克思》中写道:“他(马克思)痛恨吹牛拍马的人,谁在他面前夸夸其谈,谁就会倒霉。”我们党历来反对唱高调的行为。试想,一名党员干部,说得那么动听、表态那么坚决,实际却不顾原则、毫无底线,对群众的心理冲击有多大?对政治生态的破坏有多大?对党的形象损害有多大?

  对军人而言,战场上的胜利是靠真刀真枪拼出来的,不是靠唱高调唱出来的。只有从难从严施训、一招一式苦练,才能为打赢明天的战争攒足底气。反之,如果把练兵备战当“唱戏”,真等上了战场就必然“没戏”。而战场打不赢,是最大的“政治不正确”。因此,必须扭转工作中求虚不求实、图名不图事的风气,形成强监督、实问责的势头,让那些借“政治正确”之名唱高调的人无法遁形、无处施伎、无所立足。

  “调门”关乎作风,作风关乎成败。我们要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就必须巩固来之不易的作风建设成果,不讲虚言、不行浮术,真正做到把“调门”定准、把“油门”踩实。只要以实干为舟、以奋斗作桨,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我们就一定能勇往直前,驶向胜利的彼岸。

标签 - 调门,唱高调,政治立场,政治生态,政治正确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