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症须治也能治

2019年03月20日 08:51:33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戴鸿涛 孙进

  “顽症”是指难治或久治不愈的病症,也比喻难以纠正的错误倾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展至今,屡禁不绝,积重难返,已然成为“顽症”。调研发现,部分官兵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认识不足,还有较多同志对纠治的信心明显不足,亟须深入剖析,加强引导。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时代要求格格不入,必须治。回望新中国70年,从满目疮痍到繁荣发展,从百废待兴到政通人和,正是靠着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勠力同行,用“工匠”精神、“老黄牛”精神,一钉一铆、一锄一镐干出来的。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战胜新挑战,迎来新发展,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需要把每一步走实走硬,绝不能再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迟滞、阻碍进军的脚步。想当然、官本位、假大空、浮夸风等,违背客观规律,耗费财力物力精力,必须坚决摒弃。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强军需求背道而驰,必须治。当前,国际形势云谲波诡,新军事革命风起云涌,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急需广大官兵以敢为人先、舍我其谁的勇气和精神顽强拼搏,只争朝夕。强军兴军重任在肩,而与之背道而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危害极大。在极少数单位和领导中仍然存在的干事漂浮、弄虚作假、争数字业绩、摆官架子、搞自我服务等不良现象,在南辕北辙中偏离备战打仗主责主业,稀释强军之魂、销蚀强军之志、啃噬强军之基,必须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连根拔除。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官兵诉求水火不容,必须治。广大官兵抱着美好的愿景来到部队,期望在戍国卫疆中实现理想,报效国家。而在有的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使一些工作变虚、变味、变质,官兵在应付“五多”中虚耗不少精力。新时代的人民军队中,决不能让原本铁马秋风、战地黄花、楼船夜雪、边关冷月的旌旗招展蜕变成奢靡颓废的“红烛罗帐”,决不能让原本“青春不止眼前的潇洒,还有家国与边关”的琵琶曲弹出“后庭花”,决不能让原本“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的豪情壮志转换成“凄凄惨惨戚戚”的掩面叹息,必须坚决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官兵视野消失。

  纠治“四风”的显著成果增强了我们纠治顽症的信心。曾几何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大行其道,多少人为之无奈地叹息。不曾想到的是,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正确领导下,短短几年时间,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基本得到遏制。新年以来,习主席在多个场合强调要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流媒体先后发声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去年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相关问题6.5万起,处理党员干部9.2万人。随着制度的笼子越扎越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将逐渐得到纠治。

  持续深化的改革将为彻底克服顽症洞开新天地。历史上天花、霍乱等让人无可奈何的顽症,是靠发明新药治愈的。回顾改革开放40多年,一些计划经济条件下难以破除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派,在新的制度机制下销声匿迹了。不断深化的改革,将使政治生态更加良好、工作指导更加科学、规章制度更加健全,眼下某些人热衷的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派,将失去市场空间。随着我军体制编制不断完善、依法治军不断推进、组织活力不断增强,将使很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再无容身之处。我们要按照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改革,开动理论创新的脑动力,发挥制度创新的原动力,运用科技创新的智动力,塑造文化创新的软实力,完善法治创新的强制力,找到打开顽症之锁的“金钥匙”。

  不断进步的科技水平让我们搭上克服顽症的“顺风车”。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是核心战斗力。20年前谁能想到,支付宝、微信的使用,会让“小偷”这一与人类文明共存了数千年的顽症几近消亡。信息化的深入发展,使指挥控制更为畅通、交流共享更为直接、工作效率极大提升,也为改进作风提供了契机和条件。一个数据平台,不仅提高了采集、贮存、分析、运用军事训练信息的效能,也促进了训风演风考风的端正;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其他新科技的发展应用,事务性工作将被高效完成,机关有更多的时间来研战,基层有更多的时间来备战。我们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促进科技成果在军队的转化运用,以更充分的信心、更有力的举措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齐心协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懈奋斗。

  (作者单位:武警安徽总队池州支队)

标签 - 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支付宝,考风,官兵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