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03月21日 08:49:3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王昊魁 靳昊 宋喜群

  嘉宾:

  甘肃省定西市委书记 唐晓明

  江西省瑞金市委书记 许锐

  《中国扶贫》杂志总编辑 杨永纯

  主持人:

  本报记者 王昊魁 靳昊 宋喜群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也是向人民的庄严承诺。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同时,他还强调,“要坚定信心不动摇”“要咬定目标不放松”“要整治问题不手软”“要落实责任不松劲”“要转变作风不懈怠”,为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天,我们邀请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的甘肃省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已顺利脱贫摘帽的江西省瑞金市的市委书记许锐,以及《中国扶贫》杂志总编辑杨永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谈学习体会、话感悟收获、鼓工作干劲。

  1.啃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这些硬骨头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在解决居住在深度贫困地区、处于深度贫困状态的贫困人口方面,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啃下难啃的硬骨头?

  杨永纯:深度贫困地区的短板十分明显。比如,基础设施十分薄弱,交通、水利条件极差,严重制约当地发展;自然资源匮乏、土壤贫瘠,农业产业收益低;消息闭塞、观念落后,难以接受新的生活生产方式,甚至对脱贫没有信心。

  针对这些问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首先要畅通信息,在政策宣传和硬件设施改善上做文章。通过农村广播、入户走访等方式将扶贫政策送到百姓耳边、心里,让贫困群众切实感受到党中央的温暖与关怀,让他们从心底迸发出要改变现状、努力脱贫的强烈愿望和信心。

  其次,要尽快完成基础设施改善工作。对一方水土不能养育一方人的村庄,要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帮贫困群众搬出“穷窝”;对具有一定发展前景的村庄,要着力在农村硬化道路、安全饮水工程、网络覆盖等方面下“绣花功夫”,通过硬件设施的改善改变村民精神面貌,并为当地升级产业创造良好条件。

  再次,要因地制宜谋划产业。对于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要及时配套致富产业;对于没必要搬迁的村庄,要帮助当地升级产业,多组织技能培训,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唐晓明:定西是全国典型的深度贫困地区,现有贫困人口23.95万人,贫困发生率高达9.12%,其中大多是残疾人、孤寡老人、长期患病者等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人口。我们将严格按照“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对没有发展能力的农村一、二类低保和五保贫困人口,全部纳入社会保障兜底脱贫范围,实现政策性脱贫;对因学致贫的,通过落实资助政策、捐资助学、就业援助等措施,减轻贫困家庭教育负担;对因病因残致贫的,通过医疗救助、送医上门、先诊疗后付费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贫困群众医疗支出;对有务工意愿的,通过技能培训、东西部劳务协作、兴办扶贫车间等方式实现稳定就业脱贫;对生活在生态功能区的,就近就地选聘为生态护林员和草管员,通过生态补偿实现脱贫。

  许锐:2018年7月,瑞金以零漏评、零错退、群众认可度99.38%、综合贫困发生率0.91%的成绩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成为赣南苏区首个实现脱贫摘帽的县市。在解决处于深度贫困状态的贫困人口方面,瑞金紧扣“精准”这个核心,通过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把精准扶贫帮到点上、扶到根上。在帮扶举措上,突出“注重造血、注重全面、注重集中、注重动力、注重保障”,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生态扶贫、基础设施扶贫,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全面落实兜底保障,确保处于深度贫困状态的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切实提高脱贫的质量和水平。

  瑞金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但还存在一定差距,产业扶贫基础不是很牢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还相对比较薄弱,农村道路、水利,以及教育、医疗、金融等服务水平还不到位。另外,农村人才短缺制约了发展,部分群众内生动力还不够。脱贫摘帽以后,部分干部思想上放松、力度上减弱,这些问题要努力加以解决。

  2.坚决克服“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等问题

  记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影响脱贫攻坚进程,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在查处和惩治扶贫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上应如何发力?

  杨永纯: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整治扶贫领域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对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始终保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惩治一起的高压态势。下一步,应聚焦基层执行问题。一是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升基层干部的党性意识;二是派强扶贫干部,在选派驻村干部时一定要优中选优;三是要建强基层党组织,彻底改变部分村干部庸懒散的工作作风,保证扶贫工作实事求是。

  唐晓明:近年来,定西高度重视作风建设,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和“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今后,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大经常性监督检查力度,对脱贫攻坚进行“回头看”,认真梳理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同时,认真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全力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坚决铲除问题病灶。

  许锐:我认为要对症下药,综合施策。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发展的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和首要政治责任,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全面动员,汇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要以上率下,带出好作风。要压实责任,加强调度执纪。瑞金实行单位挂点乡村,干部联系农户,建立“6543”干部结对帮扶制度,形成“双向覆盖”扶贫帮扶网络。建立常态化督查调度机制和问题整改台账以及跟踪督办机制,确保问题发现一件、整改一件。我们建立快查快结的案件查处机制,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和专项审计。对脱贫攻坚领域的违纪问题和干部作风不实等问题,从严从重严肃查处。

  同时也要鼓励创新,鼓励干部敢担当。把脱贫攻坚成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推行精准扶贫延伸考察制度,全面掌握考察对象在扶贫一线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成效。

  3.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把责任扛在肩上,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如何找出“短板”和“弱项”并切实加以解决?

  唐晓明:当前定西市脱贫攻坚最突出的短板体现在吃水和住房上,最薄弱的环节凸显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上。针对基础设施欠账大的问题,我们将集中攻坚、综合施策,对自来水未入户、供水不稳定的群众,通过加快建设集中供水点、实施巩固提升工程,全力解决好安全饮水问题;对存量危房实施“差异化”补助政策,力争年底前让贫困群众都住上安全房;对居住条件恶劣的贫困人口,采取易地扶贫搬迁等方式实现“拔穷根”。

  针对群众增收不稳固的问题,我们将强化扶持、精准施策,加快建设以牛、羊、菜、果、药、薯、种业7大特色产业为主,以食用菌、小杂粮、花卉、金银花等产业为补充的“7+X”产业覆盖体系,因地制宜发展扶贫车间、乡村公益性岗位、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等扶贫新业态,优先安排和扶持中短期见效快的产业脱贫项目,使有产业发展能力和意愿的贫困人口分年度实现稳定脱贫。

  许锐:一是部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缺乏自力更生的精神。扶贫必先扶志。瑞金市通过宣传教育、选树先进典型、培育文明乡风,树立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志气,不断增强脱贫信心。二是有少量的残疾人、孤寡老人及长期患病者等“无业可扶”的贫困人口自身难以脱贫。对此,我们采取政府兜底的方式,解决他们的基本生活要求。三是边远山区村组的基础设施较为薄弱。针对此类问题,我们将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和工作支持力度,积极争取帮扶资金,完善道路、饮水、电力、通信等设施。四是产业扶贫稳定脱贫基础不牢。由于受规模、市场、运输等因素影响,导致产业扶贫“造血功能”不是很好。瑞金通过“五个一”机制发展起蔬菜、脐橙、油茶、白莲四大主导产业及烟叶、蛋鸭、肉牛等特色扶贫产业,出台产业扶持措施,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带动贫困户走上产业稳定脱贫的道路。

  杨永纯:关于找“短板”和“弱项”的问题,其实各地干部心里都有“一本账”,对于一些在扶贫工作中无处着力、找不准“穷根”,开不准“药方”的现象,建议当地干部加强调研,不能只是坐在办公室听汇报,更要走进农村,走进田间地头,走进老百姓的家中,认真了解倾听百姓心声,听听百姓缺什么、看看村庄发展缺什么。同时,还应积极走出去,加强横向比较,取长补短。各地干部应正确对待各级检查、考核、评估结果,对照问题认真分析,逐项核实情况、研究解决方案,同时要举一反三,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4.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记者:推进脱贫攻坚,全面从严治党是重要政治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并强调“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制度机制,加强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如何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

  唐晓明: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各方面,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和“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形成以纪律监督为主体,监察监督、巡察监督、群众监督、科技监督等多元化、立体式的监督格局,多措并举加大扶贫领域纪律作风建设,促进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进一步健全抓党建促脱贫的制度机制,切实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和村级“两委”班子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全力推动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促进、双提升”。

  许锐:瑞金市重点从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开展党建巡察,夯实基层堡垒。建立党建巡察制,定期抽取党支部进行巡察指导,确保每年巡察全覆盖。以此整顿基层党组织,提升战斗力。二是建立激励机制,提升干部动力。要不断提高村干部待遇,并统筹考核,表现突出的基层干部要予以奖励激励。三是创新管理平台,服务乡村发展。创建“96333”精准扶贫信息服务平台,把干部结对、群众需求、帮扶情况等基本信息录入平台系统,实行信息化管理。群众有诉求,足不出户就能第一时间得到帮助。

  此外,我们积极开展常态化电话问卷调查,重点了解驻村帮扶是否到位、政策是否落地、群众是否满意等。对调查结果,实行每月一通报,凡满意度低的单位和乡镇,以及帮扶工作不到位的结对干部,由纪委书记和组织部长对其进行约谈,倒逼干部沉在一线,服务脱贫攻坚。

  杨永纯:脱贫攻坚是政治工程,民心工程。这一工作的推进质量,党的政治纪律、廉洁纪律至关重要。近几年扶贫领域的整体形势很好,但个别地区、个别干部的腐败问题也偶有发生。扶贫领域一定“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集中力量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标签 - 定西市,短板,从严治党,总书记,中国扶贫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