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巡察监督 要答好“三张卷”

2019年03月21日 08:49:15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吴惠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工作,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巡察作为巡视利剑向基层延伸的重大举措,巡视巡察实践不断深化。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巡察干部必须始终以“考试”的心态和状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履行好职责使命,努力在做好“三张卷”上下功夫、做文章。

  聚焦目标导向 答好巡前“问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工作要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做好巡前“问卷”,就是要牢牢把握目标导向,体现全面从严治党的方向要求,紧扣巡前“四问”,充分搜集了解被巡察单位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等情况,为巡察发现问题找到切入点和突破口。

  “问”专责机关,从审查调查中搜集情况。着重从纪检监察机关等职能部门搜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的问题,分析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风险点,初步查找被巡察单位的政治偏差。

  “问”综合部门,从考察考核中搜集情况。注重从组织部门了解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情况,分析政治生态和事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注重从审计部门搜集专项审计报告,汇总其工作绩效、决策制约、内部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为找准突出问题打下基础。

  “问”干部群众,从测评测试中搜集情况。以无记名形式开展问卷调查和民主测评,着重了解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执行“六项纪律”方面的问题,掌握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以闭卷方式开展问卷测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建应知应会知识作为主要内容,着重了解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的问题。

  聚力发现问题 答好巡中“试卷”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答好巡中“试卷”, 就是要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做深做细基础工作,创新方法路径,重点在“谈、查、访”等方面下功夫,盯牢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着力提高发现问题的深度和精准度。

  在“谈”上用心。全面“访谈”,听取真想法。个性化设计谈话提纲,在谈话方式上讲究技巧,既促膝交心、晓之以理,又直指问题、严肃纪律,体现巡察谈话的严肃性。专题“约谈”,找出真问题。对重要问题疑点、重要业务工作,专题约谈相关人员,力求兜底见底交底,体现巡察纪律的刚性。深入“座谈”,发现真情况。通过召开系统条线、服务对象、干部群众座谈会等方式,发现改革积弊、痛点难点、监督盲区,体现巡察工作的群众性。

  在“查”上用力。详查学习与会议资料。重点了解中心组理论学习、意识形态责任制等情况,紧盯贯彻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错误表现。细查党的建设和选人用人资料。重点了解党内政治生活、“三重一大”决策、专题教育活动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情况。严查财务台账。重点了解执行财政法规和财经纪律的情况。深查党风廉政建设资料。重点了解落实“两个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核查信访举报。重点了解核实干部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重要线索。

  在“访”上用劲。到相关单位“走访”。直面干部群众,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带着问题“寻访”。对了解的蛛丝马迹进行勘查寻访,实地掌握情况。延伸巡察“驻访”。对重点领域和系统性问题,延伸进驻相关单位“驻访”一段时间,全面梳理问题。有针对地“暗访”。根据工作重点和群众反映开展查访,有目的地了解情况。问题线索“突访”。对管理服务方面的问题、正在开展的工作进行“突击访”,了解现实情况。

  聚神高效监督 答好巡后“答卷”

  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答好巡后“答卷”,就是要坚决落实“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要求,努力练就敏锐、深透、能准确抓住问题要害的能力,在巡察报告、线索报告、整改报告、自身建设报告上向党组织交出满意的答卷,发挥巡察整改治本作用。

  巡察报告精准。坚持精准写实。建立集体讨论制度,逐字推敲,善用党言党语、纪言纪语、巡言巡语,做到观点鲜明。坚持重事实、重依据。建立问题底稿制度,把谈话反映、资料记录、财务凭证等作为支撑材料,做到事例详实。坚持突出专题。建立专题报告制度,把政治生态、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改革发展稳定方面的难点等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列入专题内容。

  线索报告核准。分类核实线索。成立专门小组,按巡察权限搜集证据材料,集体研究确定问题线索,按照标准进行分类。推动“巡纪联动”。重要问题线索及时转相关纪检监察机构调查,深挖违纪违法事实,彰显巡察震慑力。

  整改报告聚准。抓紧立行立改。对群众反映集中且可以立即整改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落实“边巡边改”。抓好整改“清单”。围绕做好“后半篇文章”,督促抓好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要求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抓实全程整改。建立巡察整改跟踪了解、定期报告、协调联动、评估问效等制度,对整改不力的一把手进行约谈问责,落实整改专项督查工作,充分彰显巡察公信力。(吴惠民)

标签 - 答卷,问卷,试卷,约谈,问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