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

2019年03月22日 15:45:47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评论员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改进和加强思政课建设明确了基本原则、规划了实现路径,对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意义。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7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不过短短一瞬,而新中国所取得的成就却彪炳千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无数中华儿女前仆后继,中华民族最终从追赶时代潮流跨越到立足时代前列,一刻不曾停歇地向着现代化目标稳步迈进。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培养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加强理论武装、铸牢信仰基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在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中成为现实。

  办好思政课,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思想的力量,在于它能否引领时代发展、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在立德树人的战线上,学校是战场,社会同样也是我们要坚守的阵地。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需要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走进课堂,需要鼓励教学名师到思政课堂上讲课,需要各地区各部门负责同志积极到学校去讲思政课,共同担负起青年学子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在为青年人打好精神底色、夯实人生根基的过程中,我们要不断改革创新,完善思政课建设的制度体系,破除思政课建设的各种阻碍。坚定的理想信念,不仅仅来自于讲坛宣讲和课堂聆听,还必须把所学所知联系现实生活、联系社会实践,从而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育人质量、构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合力。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青年人的民族自豪感、时代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持续增强。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办好思政课,让党的事业更加兴旺,让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成为光辉现实。

标签 - 思想政治理论课,议程,教学名师
网站编辑 - 钱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