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淤点通堵点解难点

2019年03月24日 10:15:4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母忠强

  习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就如何打好我军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落实攻坚战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清‘淤点’、通‘堵点’、解‘难点’”。俗话说,通则不痛,不通则痛。无论是搞好基层建设,还是完成某项任务,都需要在清“淤点”、通“堵点”、解“难点”上下功夫。

  所谓“淤点”“堵点”“难点”,都是工作中亟待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瓶颈问题或棘手问题。这些“淤点”“堵点”“难点”,既是薄弱点也是增长点。早解决,就能早补齐短板,就能早收到“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效果。相反,如果对“淤点”熟视无睹、对“堵点”视而不见、对“难点”畏首畏尾,就会增加解决问题的难度,错过解决问题的时机,对事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害。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推进,诸多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但还有一些和平积弊需要彻底纠治,有的工作机制没有完全理顺,不少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后院、后代、后路”问题需要解决。这些问题解决得越彻底越及时,就越能够释放改革效能,就能更加调动官兵积极性。

  当年,海尔公司听到四川省农民反映“一洗地瓜,洗衣机就坏”,没有一笑置之,更没有指责客户,而是推出了适合农村市场、能洗地瓜的洗衣机。“智者见于未萌。”对于基层工作中的诸多“淤点”“堵点”“难点”,那些长期远离基层的领导干部和机关同志无法感同身受。只有多些“眼睛向下”的意识,多些换位思考和将心比心,真心实意为事业谋划,积极主动为基层着想,不因事艰而不为,不因任重而逃避,才能真正清“淤点”、通“堵点”、解“难点”。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淤点”“堵点”“难点”,肯定不是什么轻巧事、顺当事、易出彩的事,而是那些麻烦事、急难险重事、吃力不讨好的事。大事难事见担当。领导干部和机关能否担当作为,就体现在敢不敢接“烫手山芋”,能不能攻克“娄山关”“腊子口”。如果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看到风险就挂免战牌,让横在面前的“山还是那道山,梁还是那道梁”,就会导致工作始终推不动,局面始终打不开。领导干部和机关只有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敢闯敢试,真抓实干,才能清除前进道路上的一个个障碍,破解部队发展中的一个个难题。

  (作者单位:武警某部)

标签 - 堵点,难点,淤点,烫手山芋,腊子口
网站编辑 - 孙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