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2019年03月25日 09:10:26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李大海 阮绪山

  “做的让人佩服,说的才能让人信服。”那些个人形象好、群众威信高的政治工作干部,官兵们信任的原因,大多是“我们信他这个人,所以信他说的那些话”;那些言行脱节、表里不一的政治工作干部,官兵们不认可的原因,则集中在“我们不是不认他讲的理,就是不服他这种人”。

  习主席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提出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6条要求,其中第一条就是“政治要强”,并明确强调“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这对我们如何更好地搞好政治工作和铸魂育人工作具有很强的启示性和指导性。

  坚定的信仰、崇高的理想,是革命军人的灵魂和安身立命之本,是克敌制胜、拒腐防变的决定性因素。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官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铸魂育人,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时代课题,也是固本培元的战略工程。强军必先强心,强心重在铸魂。当前,固根与拔根的较量、铸魂与蛀魂的拉锯一刻也没有停歇,迫切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政治工作干部,带头诠释信仰之理、传递信仰之火、深扎信仰之根。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是政治工作干部的特殊职责所决定的。政治工作干部肩负着确保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领导和掌握军队的重大责任。“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我军的政治工作干部不是一般的“传道”,而是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官兵;不是一般的“授业”,而是要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不是一般的“解惑”,而是要直奔官兵的现实问题和活思想,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政治工作干部只有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才能算得上是“有信仰的人”。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客观规律所要求的。行不率则众不从,身不先则众不信。人们相信自己的眼睛,远甚于相信自己的耳朵。官兵不是看你怎么说,关键看你怎么做。官兵是否听党话、跟党走,很重要的是看领导干部和政治工作干部是否坚守信仰、践行信仰。教育者先受教育,否则就没教育人的资格。讲信仰,自己要有信仰;讲道德,自己要有道德。如果自己不真懂不真信,如何教育官兵真懂真信?如果自己不真学不真做,怎么要求官兵真学真做?

  战争年代,我军许多政治工作干部并没有深厚的理论功底,也讲不出多少高深的道理,但是从者如云、一呼百应,靠的就是言行一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比如,红18团在长征途中四易政委,其中余秋里、杨秀山两位身负重伤,董瑞林、周声宏两位相继牺牲。我们坚信,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政治工作干部的表率作用都是最好的政治工作。

  个别政治工作干部威信不高的原因,不是讲话水平不高,而是自身形象上出了问题;不是官兵“眼睛里容不得沙子”,而是自己“揣着明白装糊涂”,台上台下不一样、人前人后不一样。像郭、徐、房、张那样,管灵魂的出卖灵魂,管反腐的带头腐败,管干部的带头卖官鬻爵,讲艰苦奋斗的带头贪图享乐,即使调门唱得再高,口号喊得再响,可能在一个时期蒙蔽一些人,但最终只会遭到官兵的不齿和不屑。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新时代的政治工作干部,应该是信念坚定的党代表、能打胜仗的指挥员、传播真理的播火者、表里如一的老实人,应当属于罗曼·罗兰所赞颂的那种“以心灵而伟大的英雄”。领导干部特别是政治工作干部,只有真学真信真用党的创新理论,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讲自己所信的、做自己所讲的”,才能在知行合一、笃志躬行、勇于担当、率先垂范中塑造自身的良好形象,使政治工作成为太阳底下最神圣的事业。

  (作者单位:63672部队)

标签 - 信仰,政治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人师,人前人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