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享未来

2019年04月01日 08:49:48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玄龄

  在春暖花开、万象更新的时节,习近平主席开启了2019年首次出访,为中欧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为维护多边主义注入了正能量。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中国以“一带一路”倡议为重点,一步步将理念转化为行动,将愿景转化为现实,全方位提升了中国对外开放水平,搭建了更为宽广的国际合作平台,使各国共享机遇、共创繁荣。

  “友谊不是偶然的选择,而是志同道合的结果。”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于3月26日至3月29日如约在海南博鳌举行,世界再次迎来“博鳌时刻”。今年的主题为“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设置了“开放型世界经济”“多边主义、区域合作与全球治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热点前沿”五大板块议题,共计安排50多场正式讨论。碰撞智慧火花,分享博鳌方案,让世界读懂博鳌,也读懂中国。

  国与国之间,除了经济领域的交流,其他领域的合作互通也同样重要。近日,中意双方代表交换了关于796件套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返还的证书,古朴的马家窑文化彩绘红陶罐、憨厚可爱的汉代陶猪俑、昂首嘶鸣的唐代彩绘骆驼等796件套文物将从意大利踏上回家之路。作为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中国文物艺术品返还,此次返还彰显了中意双方在文物保护领域的友谊和共识,更树立了国际合作开展流失文物追索返还的新范例。

  共识是奋进的动力,理念是交流的前提。近期,由中国政府主办、北京市承办的最高级别的世界园艺博览会迎来倒计时。作为我国举办的又一高级别、大规模的专业类博览会,此次博览会将以园艺为媒介,深化相互交流,促进共赢发展,让绿色成为生活的主旋律,让园艺成为创意的新载体,打造“世界园艺新境界,生态文明新典范”的文化盛宴。截至目前,已有上百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展,预计参观人数不少于1600万人次。

  合作则双赢,开放促发展。中国开放的大门将会越开越大,中国将全方位融入世界。近期,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召开,150多位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先企业高管、海外知名专家学者汇聚北京,聆听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动向。通过这扇窗口,世界将更深入读懂中国,更好地分享中国发展机遇。面对机遇,应该主动拥抱、不应排斥;面对发展,应做行动派、不做观望者,如此方能将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适时而动,顺势而为。刚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要想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展现新时代中国积极的对外开放姿态,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就要以法律手段更好地保护外商投资,厚植外商投资沃土,使中国的投资环境更加开放、稳定和透明,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君子和而不同,这是中国古老的智慧。在新形势下,只有广交天下之友,以交流促合作,以合作促共赢,携手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贡献智慧和力量,方能共享未来。

标签 - 文物艺术品,红陶罐,多边主义,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