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紧扭住人才这个最核心的问题

2019年04月03日 09:14:42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温向辉

  习主席指出,搞现代化建设、抓军事斗争准备,最核心的问题是人才。人才培养是“最艰巨的战争准备”,军队转型的关键是人才转型。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有一支与大国地位相称、与担负使命任务相适应的一流军事人才队伍,必须把人才建设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

  抓好顶层设计,加快实施人才强军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我军人才建设步入发展快车道,同时也遇到一些体制性障碍和深层次矛盾,特别是人才发展机制滞后于军队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人力资源数量优势没有转化为人才资源的质量优势。破解这些矛盾问题,必须着眼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军事人员现代化的目标要求,及时调整人才建设重心,在“减”的基础上,做好“精”的文章、抓好“质”的提升,推进人才建设由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能型、科技密集型转变。强化体系抓建的理念,加快构建新型人才结构体系、培养培训体系和政策制度体系,细化完善各类人才建设目标任务,按照工程化的思路,运用路线图的方法,确保人才建设稳步推进,落实见底。

  抓好龙头牵引,打造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群体。军队的主业是打仗,没有过硬的打赢能力,建设得再华丽也不能算是一流军队。我们必须适应战争形态演变和军队转型发展要求,坚决按照打仗的标准抓人才建设,把提高核心军事能力作为人才建设的基本着眼点和落脚点,打造适应联合作战需求的指挥人才、参谋人才、战斗人才、科技人才和保障人才群体,切实形成支撑强军打赢的人才优势。着眼打赢信息化战争对军事人才提出的素质要求,大力提高官兵信息化素质,持续培养大批高素质的信息化人才,使人才队伍整体水平有一个质的跃升。

  抓好资源整合,完善“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人才队伍强不强,关键看培养。要结合军事人力资源制度改革有利契机,搭好院校教育大平台、实战实训主平台、军事职业教育新平台,增强“三位一体”融合度,推进人才培养由应急式、补缺式培养向全方位、成体系培养转变。要跳出军队自成体系、自我发展的模式,拓展军地联合培养人才领域,提升军地联合培养人才层次,构建开放、多元、立体、共享的军地协作育人新体系。

  抓好机制保障,搭建引才聚才用才的人才高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关键要靠好的体制机制。要加快推进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改革,改革人才考核评价制度,完善人才流动配置制度,加强人才分类管理和培养,使军事人才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比较优势和吸引力更加明显。积极构建人才正向激励和纠错容错机制,努力营造尊重特点、鼓励创新、信任理解、开放包容的人才成长生态环境。健全完善体现人才特点的激励保障体系,用活用好精神与物质两个“杠杆”的调节作用,完善以能力、实绩和贡献为主导的分配激励机制,推动各项人才优待政策落地见效,使“受尊崇”落到实处,确保人才引得来、稳得住、用得好。

  (作者单位:军委后勤保障部政治工作局)

标签 - 人才建设,人才培养,人才分类,人才发展,人才高地
网站编辑 - 孙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