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与祖国同在

2019年04月07日 09:46:06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夏董财 周高恒

  一分钟能做什么?对于中国军队来说,全副武装的步兵战士能够在一分钟内冲锋230米,一架训练中的战机能够在一分钟内飞行15公里……一部名为《中国军队一分钟》的中国军队宣传片在3月份被《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后,便迅速在各类公众号、视频平台等媒体传播转载,网友纷纷点赞和留言,“致敬中国军人,你们是最可爱的人”“令人精神振奋,你们的每一分钟不普通、不平凡”。一分钟对于很多人而言,或许只是短短的60秒,但对于中国军人来说,每一分钟都意味着使命和责任,承载了改革强军的担当。观众能够从中国军队的一分钟中领略三军将士的血性胆气,感受到部队官兵充满活力的青春风采和奋斗进取的精神风貌。

  进入多元化的新媒体时代,迅速崛起的短视频已深深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成为记录时代风貌的新载体。近几年来,随着融媒体技术的发展成熟,中国军队的崭新形象也通过具有军兵种特色的宣传片、传播正能量的军队公益广告、记录军人日常生活点滴的短片等走进大众视野。《战鹰向祖国报告》《你不知道的青春》《温和的力量》《地表最强》等一系列军营短片发布,从多种角度展现了新时代我军官兵的青春风采——重大演训时的“硬核”气质、执勤巡逻时的家国担当、亲人团聚时的铁骨柔情、抢险救灾时的牺牲忘我、退伍分离时的战友情深……“青春有很多样子,很庆幸我的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当青春遇见军营,总会有催人奋进的励志故事。很多人从这些讲述军营故事的镜头中感受到军人的铁骨柔肠,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因为有人正在为你负重前行。年轻的士兵在青春如歌的绿色军营里,活出了激情昂扬、阳刚豪迈的样子。在军队宣传片《我是中国军人》中,一组柔情的画面交叠着,“我是谁?我是母亲倚在门口牵不到的那只手,我是妻子舍不得挂掉的电话,我是儿子眼里不敢靠近的陌生人,我是亲人的牵挂与骄傲”,但是“我身后是和平,我面前是战位”。短短的几句心声,是中国军人真实情感的自然流露。只要穿上军装,就不能享受安逸舒适,拿起钢枪就必须要守护万家团圆。因为脚下站立的地方是祖国,因为“我是中国军人,我是人民子弟兵,我是美好生活的守护者”。观众能够从中理解那些火场逆行的年轻身影为何如此伟岸、英雄的名字为何如此厚重而值得永远被铭记。致敬边防军人的短片《家国与边关》首次发布时,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颇为动情地介绍说:“岁末年终,寒风凛冽,边关飘雪,在我们阖家团聚的时候,请不要忘记卫国戍边的边防军人。青春不只是眼前的潇洒,也有家国与边关。”在中国军网八一电视中,《当青春遇上军营,这是属于女兵的最美“邂逅”》用一组长镜头展现女新兵从队列训练、战术考核到授列兵衔、努力奔跑的成长蜕变,诠释出“不停奔跑的日子里,绽放最好的自己”这一主题。《格桑花日记》讲述了话务女兵张童童在阿里高原与战友们一起过生日的温情故事。《“落地请开机”!这是属于飞行员和军嫂的专属约定》将飞行员们的心里话和祝福语传递给军嫂,真情的告白流露出温暖的爱恋……这些军旅微影像,以丰富多样的视角呈现青年官兵的“诗意”生活,将新时代中国军人最朴实的模样呈现出来,让很多观众看到了“军旅青春原来可以是这种样子”。

  讲述基层官兵故事、关注军人的情感表达、彰显官兵新时代风采、聚焦军队改革转型、记录演训活动……这些富有感染力的军营短片不仅成为展现军队形象的新窗口,更对年轻人的价值观念培塑起到了积极有效的引导作用,深刻揭示了当代青年应有的价值追求——“最美的青春应该与祖国同在,与时代共鸣”。

  对于当下的很多年轻人来说,他们要承受生活的压力,直面现实的艰难挑战,有时还可能会遇到成长中的困惑。军人的青春样子在全社会立起了标杆,传递出积极进取的正能量。在《熊中涛:我的狙击目标》中,观众走进熊中涛的生活,了解他从一名步兵班长转岗成狙击班长、再成为“狙击枪王”的拼搏历程。青春要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百炼方能成钢。在《樊力强:守望在大山深处》中,观众知道了樊力强这位老兵的故事。从田间地头到深山密林,樊力强不知疲倦地巡查线路、维护抢修,足迹踏遍每一寸寂寞的山谷,只为守护“大国长剑”。青春要有耐得住寂寞的坚守,像青松一样将根系深扎在泥土里。在《和丽春:超越自己》中,和丽春不断强化自己的技战术水平,努力克服自身存在的短板,最终在比武竞赛中取得了很好的名次。青春要有梦想,需要不断挑战自己。从边疆海岛到中原腹地,从深山老林到雪域高原,深藏着中国军人数不清的青春故事。而这些浸透着军旅情怀的青春样子,不知感染了多少人。

  随着越来越多的军营短片发布,各类震撼人心、制作精良的内容获得大众的好评与赞誉,那些在强军兴军征程上追逐梦想的身影感染激励着很多人,在传播正能量和弘扬主旋律的价值导向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让青春追着光,要让青春不一样”,我们期待出现在荧幕或掌端的军旅青春,能够让更多的年轻人深刻思考青春的价值和意义,活出人生的精彩。

标签 - 青春故事,技战术,邂逅,硬核,诗意
网站编辑 - 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