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斗争精神争做“五敢”好干部

2019年04月12日 09:21:15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唐何

  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坚决做到信念坚定。年轻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信念作为毕生追求。要强化理论武装,学深悟透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要绝对忠诚于党,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发声亮剑,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坚决做到无私无畏。年轻干部要时刻保持“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无私情怀,遇到矛盾不怕事,碰到问题不回避,做“先行官”不当“避事佬”,勇于战胜“四种危险”,拿出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到工作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到群众意见大、怨气多的地方去,直面矛盾问题,敢啃硬骨头,敢于担当解难题,做新时代的劲草真金。

  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坚决做到义无反顾。年轻干部要主动应对风险与挑战,关键时候豁得出来、顶得上去。面对紧急关头、紧急情况时,充分发挥好“头雁效应”,把责任扛上肩、将个人得失抛脑后,敢于果断决策、科学决策。遇到大灾大难时,要胸怀强烈的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当好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始终冲在第一线,干在最难处,带领群众渡过难关。处理突发群体性事件,要稳得住阵脚、拿得出办法,及时稳控局面,确保大局稳定和谐。

  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坚决做到奋力作为。年轻干部既要敢想敢干,又要三思后行,勇于挑大梁打头阵、创先进当标兵。既要正视失误,又要敢于担责,不做逃避责任的“圆滑官”。既要有知错就改,及时纠错的责任意识,又要有举一反三、切实可行的“金点子”、好办法,要奔着问题去,揪着问题改,善于从失误中汲取教训、提升能力素质,并转化为加强党性锻炼、创新推动工作的宝贵财富和不竭动力。

  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坚决做到一身正气。年轻干部要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个有之”自查自省,强化自我修炼,勇当驱邪扶正的“泰山石”,不做八面玲珑的“老好人”。要立标准、划红线,自觉同社会上丑恶现象、错误观念、违法违规违纪行为作坚决斗争,不让歪风邪气滋生扩散。要常怀底线意识,涵养道德操守,明礼诚信,怀德自重,严格约束和规范自己,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持之以恒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坚持真理、明辨是非、敢抓敢管的优良作风成为常态。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四班学员〕

标签 - 年轻干部,加强党性锻炼,金点子,老好人,先行官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