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2019年04月17日 08:33:13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颜旭 贺飞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并强调,展形象,就是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这一战略要求视野高远、内涵丰富,不仅阐明了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方面,也指明了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着力点。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课题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在国际战略格局进入深度调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关系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关系中国大国形象的展示,关系国家文化安全的维护。

  提升国家综合国力的迫切需要。任何一项伟大事业的背后,都离不开文化的支撑。进入21世纪,伴随着日趋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以发展道路、国家形象、价值观念、民族精神为核心内容的软实力竞争也愈加激烈,世界主要大国无不将提高文化软实力作为国家重要发展战略,千方百计地提升本国的文化软实力,力求在新一轮的国际战略格局调整中占据主动地位。对于我国而言,同快速提升的硬实力相比,文化软实力仍有短板弱项。我们必须更加注重文化软实力建设,坚持“软”“硬”实力协调发展,尽快形成与大国竞争要求相适应的文化软实力,更好地占领时代竞争的制高点。

  展示中国大国形象的内在要求。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国际社会对我国的关注前所未有。中国需要更好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更好了解中国。然而,“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和世界文化格局,使得中国在世界的形象很大程度上仍是“他塑”而非“自塑”,中国的真实形象与西方主观印象之间仍存在一定的“反差”。文化的力量是无形的,但又最具有穿透力。向世界展示中国,要靠战略谋划、政治运筹,更要靠发展好、运用好文化软实力。向世界大力宣介崇仁爱、重民本、守诚信、讲辩证、尚和合、求大同的中华文化,将一个文明、民主、开放、进步的中国展示给世界,对于树立和维护中国良好的国际形象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战略意义。

  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重要保证。文化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文化安全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也要看到,当前文化领域斗争依然尖锐复杂,“颜色革命”“政治转基因”和网上“文化冷战”的威胁就在眼前。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从根本上讲,无疑要靠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但就有效性和针对性而言,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无疑具有更大效能。特别是在我国与世界还存在着信息流进流出的“逆差”,软实力和硬实力还存在着“落差”的背景下,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无疑更具针对性。

  坚定文化自信,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一种文化要引领时代、影响世界,一刻也不能离开文化自信,唯自信方能行天下。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一个重要前提是要有坚定的文化自信。

  认同自身文化。认同是自信的前提。历史地看,正是得益于对自身文化的高度认同,我们党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概念,马克思主义也得以在中国获得深厚的文化支持。今天的中国,古今文化、中西文化、马克思主义与非马克思主义文化并存,呈现出从未有过的复杂文化景象。今天的中国,需要文化的活力,也需要文化的共识。习主席深刻指出,在中外文化沟通交流中,我们要保持对自身文化的自信、耐力、定力。就此而言,无论是“以洋为美”“唯洋是尊”的西式教条主义,还是妄自菲薄、数典忘祖的文化虚无主义,抑或是目光狭隘、妄自尊大的文化保守主义,都是对文化认同的背离、对文化自信的侵蚀,必须摒弃。

  包容外来文化。开放包容的文化心态、海纳百川的文化胸怀,最能反映一个国家文化自信的程度。中华民族素有文化自信的气度,既得益于其所创造的辉煌文化成果,也得益于其有容乃大的文化气魄。从文化发展趋势看,在全球化时代,没有任何一种文化具有完全的“普适性”,任何文化都要在共存中求发展,因此越具有包容精神的文化,就越能获得持久生命力和影响力。今天,我们强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和弘扬中国精神,并不排斥学习借鉴世界优秀文化成果。只有包容地对待外来文化,实现与外来文化的平等对话,才能在世界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中彰显自己、发展自己,实现真正的文化自信。

  创造时代文化。文化自信,既源于对自身历史价值的高度认可,也源于对自身生命力、创新力的坚定信念。如果说继承前人是文化发展的重要前提,那么创造出属于本时代的文化则更能体现文化发展的本质。对于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而言,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在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的基础上,立足当代中国伟大社会变革,着眼当今人类实践发展大势,积极回答时代问题,创造出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新文化。这是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关键,也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关键。

  讲好中国故事,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一个民族的标识。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让中国更好地感染世界,需要依托文化的力量,借助新时代文化繁荣兴盛的强劲东风,不断开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新格局。

  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全球化时代,文化只有不断交流,影响力才能不断扩大。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就要努力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在中华文化体系中,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既要一如既往地推动中华传统瓷器、书法、武术、戏剧等器术层面的文化走出去,也要提升文化交流层次,进一步推动思想层面的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既要一如既往地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标识的提炼,也要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的提炼。不仅要让世界知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价值、民族意义,也要让世界知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世界意义。

  主动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中国的故事,纵贯千年,亮点纷呈,薪火相传的五千年中华文明、气壮山河的百年革命历程、砥砺奋进的改革开放进程,孕育了取之不尽的故事宝藏,而这之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无疑最为精彩。讲好中国故事,既要讲好中国历史故事,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故事,更要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要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勃勃生机、中国现代化的壮美篇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崇高追求,以及中国共产党的自信坚定、中国人民的勤劳勇敢、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执着信念,以故事的形式向世界宣介。

  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文化的影响力不仅取决于内容是否具有独特的魅力,而且取决于是否具有强大的传播能力。必须尽快抛弃“敏于行而讷于言”“酒香不怕巷子深”的陈旧理念,积极塑造以“主动作为”为基本特征的思想观念,为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确立正确的方向、选择科学的路径。同时,要充分利用我国不断增强的对外投资能力、日益强大的硬件设施更新能力、不断壮大的文化产业,支持中央媒体走出去,支持文化企业走出去,打造出适应时代发展、科技发展、文化发展大势的基础平台,为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供物质保证。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武警警官学院)

标签 - 软实力,文化安全,文化支持,文化保守主义
网站编辑 - 孙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