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维护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2019年04月18日 08:53:59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王国祥

  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监督,准确把握政治生态总体状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政治生态情况看得更清楚一些,把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切实维护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强化专责监督,引领政治方向。净化政治生态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纪检监察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发挥专责机关作用,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要深刻把握“树木”和“森林”关系,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纪依规依法、审慎稳妥处置影响恶劣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清除政治生态上的污垢,把正确的思想、优良的作风、正确的导向树起来。要结合地方实际,围绕党中央战略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督促地方党委、政府在谋划战略、制定政策、部署任务、推进工作中经常对表对标,坚决纠正偏离和违背政治方向的行为。

  聚焦关键要素,准确把握态势。净化政治生态不能脱离所处的社会环境。社会生态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政治生态会通过社会生态反映出来。加强政治监督就要跟踪关注社会生态,聚焦党风政风民风等方面的热点问题,跟踪监测预警、适时干预修复。政治生态监测预警要坚持发现问题与推进整改相结合、客观情况与综合评价相结合、动态监测与定期研判相结合、全面落实和体现特色相结合,突出维护党章党规党纪、贯彻路线方针政策、全面从严治党、社会综合评价等重点要素。在维护党章党规党纪方面要突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发挥党委领导作用等;在贯彻路线方针政策方面要突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等。

  找准突出问题,把脉政治短板。加强政治监督,要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觉,坚决反对和纠正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旗帜鲜明同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团团伙伙、搞“小圈子”等问题作斗争,把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实践中,既要检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以上看下看政治站位;也要倾听社会各方评价意见,以下看上看党风政风。既要从问题出发,透过“树木”看“森林”,以小见大;也要从文化历史和发展的角度,透过“森林”看“树木”,以大见小。既要把问题放到经济、社会发展中,以行观知,看党组织领导和推进工作的水平;也要把问题放到选人用人中,以人观己,看主体责任落实状况。

  抓住关键少数,锻造政治修为。政治生态是上层建筑,是政治关系状况的外在反映。加强政治监督,要深入分析一个地方、部门或单位的领导班子状况特别是一把手状况。关键少数正,就会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上,就能发挥“头雁效应”。目前,改革进入攻坚克难阶段,加强政治监督要聚焦关键少数,坚决破除“表态嗓门高、落实行动差”等突出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促一把手慎之又慎行使权力、严之又严自我约束,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标签 - 政治生态,维护党章,政治监督,树木,森林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