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基层减负重在落到实处

2019年04月18日 08:53:2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赵海艇

  为基层减负重在落到实处。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纠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层一层压实,才能减出工作建设的新气象新活力,减出基层官兵的获得感幸福感,最大限度地激发官兵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对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作出进一步部署,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围绕为基层减负,聚焦“四个着力”,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教育、整治文山会海,纠治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现象,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并出台了务实管用的举措。近一段时间,全军各级都在围绕基层减负聚焦用力、举措频出。

  但是,形式主义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和反复性。正因如此,把减负工作落到实处、落到细处,绝不是某一个层级、某一个领域的事情,而是层层有责、人人有份,需要上下同心、上下同欲、上下同力,一起致力于解决形式主义的种种问题。一直以来,各级虽然都在为做好这方面工作积极想办法、谋实策,出台了一些规定措施为基层减压释负,但不可否认,在一些基层单位,负担并没有实质性减轻。究其原因,在于一些单位把减负当口号喊,流于纸面、止于文件,或只注重表面治理,忽视源头防范。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关键是在“实”字上下功夫,把中央精神完全落到实处。

  把为基层减负落到实处,必须坚持按法规办事。法规制度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按照法规制度转变工作职能作风、转变工作运行模式、转变工作指导方式,各项工作才能有序展开,一些给基层增加负担的不必要环节项目才能有效杜绝。要坚持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上下联动、持续用力,从会议瘦身、文电精简、工作组合并等事项做起,树立靶标,瞄准靶向,找对靶点,紧盯突出的矛盾和问题,立说立行、立纠立改、立竿见影。作为领导和机关,应不断提高部署任务和指导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善于为基层建设出谋划策、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切实抓好统筹,维护计划的严肃性,做到大项工作统一部署、统一协调、统一行动,确保不打乱仗。

  把为基层减负落到实处,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领导和机关杂念不除,基层负担难减。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才能挤去工作中的水分,排除备战打仗的虚光,防止形式主义滋生蔓延,把心思精力聚焦于主责主业。在抓建基层时,领导和机关干部应坚持用是否有利于基层建设的发展、有利于部队战斗力的提高、有利于官兵实际问题的解决来衡量和检验自身工作。不仅要把减负真真切切看在眼里、紧盯不放,还要刻在心里、印在脑中、抓在手上,切实把形式主义当“过街老鼠”,举起棍子穷追猛打,不见成效不撒手。从一文一会抓起,从一人一事改起,少些“伸手要”、多些“迈开腿”,少些“作秀式调研”、多些实打实指导,把紧每个关口,关闭每道闸门,不让一丝不良风气滑过眼帘、溜进工作、飘入基层。

  把为基层减负落到实处,必须对表战斗力建设。虚花结不出实果,花枪敌不过真枪。在抓备战打仗的过程中,要多反思评判哪些工作是助力备战打仗的,哪些工作是干扰备战打仗的。对那些无益于备战打仗的工作下决心做好“减法”,真正把不必下发的文电、不必召开的会议、不必开展的检查和不必组织的活动减掉,层层卸包袱、层层减压力,让基层官兵从繁琐事务中解脱出来,激发基层官兵崇尚实干、敢于担当、狠抓落实的精气神,做到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全面提高能打仗打胜仗能力。

  打好“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这场攻坚战,最根本的是要崇尚实干、注重实效。只有把减负抓具体、抓深入、抓彻底,从源头上制度上根本上反对形式主义、纠治形式主义、杜绝形式主义,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纠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层一层压实,才能减出工作建设的新气象新活力,减出基层官兵的获得感幸福感,最大限度地激发官兵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开创部队建设新局面。

  (作者单位:武警温州支队)

标签 - 基层官兵,形式主义,基层建设,备战,减法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