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

2019年04月19日 09:07:42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徐晓明

  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

  青年干部是党的事业的希望,培养青年干部,就是为党的事业打基础、蓄能量、谋未来。强调选拔、培养年轻干部的意义,教青年干部如何在学习中、实践中锻造自己,始终是党政治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十九大报告说得很清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学思践悟,顾名思义:在学习中思考,在实践中体悟。只有不停地学、思、践、悟,党员干部才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学思践悟,“思”与“悟”是重点,“学”与“践”是关键。“思”与“悟”从“学”与“践”中来,终究又将到“学”与“践”中去。所以,搭好“学”与“践”的桥梁,对年轻干部牢记初心与使命,至关重要。

  学从何处来?从书本中学。古人云:“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国外哲学家说:“读一切好的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交朋友。”所以,读书这事,东海西海,古往今来,始终心理攸同。对年轻的党员干部来说,增强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要看书;学习服务技能、增强业务能力,同样也要看书。书海浩瀚,学问无涯,真理无穷,年轻干部只有源源不断地从书本中汲取营养,用理论武装头脑,以专业知识夯实技能,才能更好地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从群众中学。“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是要深入群众,认真调查研究,把群众的愿望、要求和斗争经验集中起来,加以分析、综合和提高,使之系统化,从而作出工作决定,提出我们的政策、任务和规划。年轻干部提升素养要扎根于基层、成长于基层,就势必要与群众打交道、多互动。党员个体的力量是弱小的,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年轻干部学习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实践经验,就是为履历上色镀金,为能力添砖加瓦。

  从优秀的共产党员中学。任何一个群体都有其模范,共产党员也不例外。伟大的民族需要英雄精神的滋养,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力量的引领。优秀的共产党员往往有着崇高的理想信念、过硬的业务能力以及高扬的道德能量,理应成为年轻干部的学习标杆。“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向优秀的共产党员学习,年轻干部才能看到差距,找到短板,发现漏洞,才能以人为师,砥砺奋进,进而见贤思齐,锐意进取,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从实践中学。“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年轻干部要在实践中修炼道德定力,要在实践中锤炼过硬本领。党员干部始终要明白,守得住书斋固然是一种美德,但如果不能走向田野,终究难成大器。只有甩开膀子、迈出步子、扑下身子,走向实践,进入基层,年轻干部才能发现问题、找到问题、解决问题。实践出真知,实践出政绩。

  而“践”又有什么要求呢?要敢拼敢当。“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度。”敢于担当、勇于任事是党员干部的优秀品质,也是应然之责。年轻干部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力军,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年轻干部应该以十足的勇气与魄力,带领人民群众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所说的:“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还要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把重担压到他们身上。”为官一任,就当造福一方,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各种矛盾交织,更需要年轻干部冲锋在前,涉险滩、啃硬骨、打硬仗,推动伟大事业向前。

  要清正廉洁。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在任何时刻,党员干部都要守得住底线、经得起考验,做清清白白的“干净人”。年轻干部作为党的事业的接班人,尤其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给自己一个交代,给党和国家一个交代。

  要言行一致。所谓言行一致,就是党员干部所想与所做要始终同出一脉,并行不悖。说到做到,本来就是对一个人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更应如此。“行不率则众不从,身不先则众不信。”《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则指出:“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说老实话,做老实事,当老实人,光明磊落,表里如一,是共产党人应有的品质。”年轻干部只有言行如一,才能给群众作出表率,引领风潮,也才能说老实话、做老实事、当老实人。

  要坚定不移。一个人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就必须有百折不挠的决心。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工作实践就没有止境。中国共产党的事业是一项伟大的事业,需要一群人持之以恒地推进、深入与开拓。改革开放进入全面纵深阶段,我们将会面对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只有在困难面前不退缩、不妥协、不害怕,年轻干部才能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才能做伟大事业的压舱石。“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年轻干部在伟大事业之路上,始终抱持信念感,以钉钉子的精神投身党的事业,就能完成好时代赋予的重任。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年轻干部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就要不停地学,不停地践,在实践中学,在学中实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智库管理处副调研员)

标签 - 初心,青年干部,知行合一
网站编辑 - 钱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