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人

——结合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实际落实“八个相统一”系列谈①

2019年04月19日 09:07:42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杨欢

  编者按:在前不久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主席提出“八个相统一”的具体要求,既为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也为进一步推动我军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更加有效地贯彻落实好“八个相统一”,我们围绕八个方面,结合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实际,组织了八篇言论。希望能对广大读者有所启发和裨益。

  我军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对官兵进行科学理论灌输和正确思想引导,用真理说服人、感召人、武装人。习主席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了“八个相统一”的重要要求,其中第一条就是,“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这对部队搞好思想政治教育同样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坚持用真理说服人既是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实效的重要途径,也是领导干部和政治工作干部的必备素质。“势服人,心不然;理服人,方无言。”只有把道理说明白讲透彻,才能说服官兵、统一思想、凝聚意志,帮助官兵掌握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让真理在官兵头脑里永驻。如果说不清道理、击不中要害、抓不住本质,官兵就容易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面前和众声喧哗的舆论环境中无所适从。

  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价值取向本身是彻底的,而当下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讲得不够彻底。不是青年官兵对理论不感兴趣,而是教育者没有把理论讲透彻、讲鲜活。有的对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重大部署等掌握得不系统不深入,讲起来只能照本宣科;有的在教育中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实效,只追求热热闹闹,不追求入脑入心;还有的关起门来讲理论,大道理讲不透,小道理讲不清,歪道理驳不倒。正是这些问题弱化了部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

  习主席提出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体现了对规律的尊重、对学理的遵循、对以理服人的倡导。正如“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一样,武器的批判同样不能代替批判的武器。步入新时代,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不断深入,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新境界,这为“用真理的力量说服人”提供了有力支撑。对于教育者来说,应注重讲原理,而不是只讲花絮;注重思想性,而不是只讲生动。只有依靠透彻的学理分析、彻底的思想理论,才能引导官兵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

  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领导干部和政治工作干部要把彻底的理论讲透彻,首要的是带头真信真学真实践党的创新理论,讲自己所信的,做自己所讲的。此外,还应锤炼以理服人的硬功夫,善于运用官兵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大众话来“化”大众,让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让根本方法变成管用办法,自觉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作者单位:63936部队)

标签 - 思想政治教育,八个相统一,理论
网站编辑 - 钱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