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促进世界互联互通

2019年04月20日 10:15:1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张婷婷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其所构建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多维度互动,为倡议实施提供了巨大空间,促进了世界的互联互通,有效提升了沿线各国人民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互联互通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密切的经济联系促进互联互通,高水平的互联互通则为经济发展带来便利,进一步刺激经济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最核心的理念就是要通过基础设施和各领域互联互通,在加强中国经济同世界联系的同时,促进沿线各国合作,带动世界经济发展。通过交通、管网、通信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促进人、财、物、智的自由流动,则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

  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体系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工程,需要世界各国的共同参与。然而,经济全球化发展到今天,一方面各国间宏观政策和利益诉求的协调沟通需求强烈,另一方面却是保护主义抬头、贸易壁垒增加。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以互联互通为着力点,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打造多元合作平台,实现共赢和共享发展,就有着更为现实的意义。

  事实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互联互通产品的最大贡献者之一。截至目前,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订了“一带一路”相关合作文件,签署范围自亚欧大陆拓展至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南太平洋地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以“六廊六路多国多港”合作为主线的硬联通国际合作不断深入,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大通道建设成效显著,跨国经济走廊合作日益深化,铁路、港口、公路、管网等基础设施项目合作稳步推进,经贸合作园区建设不断取得积极进展。与此同时,包括政策和规则标准对接在内的软联通合作也在不断加强。

  随着国际互联互通网络建设的推进,中国与相关国家的经济联系也越来越紧密。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经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2013年至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截至2018年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突破1.4万列,连接中国和欧洲15个国家的50座城市,货物运输类别日益丰富。

  “联”接梦想,“通”向未来。建设“一带一路”,加强互联互通,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各国携手合作,共同前行。随着“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这一倡议将为世界各国更好融入经济全球化提供机遇,为沿线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推动各国实现联动增长,走向共同繁荣。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标签 - 互联互通,一带一路,世界经济发展,联通,朋友圈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