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美育是培根铸魂的重要工作

2019年04月20日 10:15:15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钟焦平

  教育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为学校美育政策体系构建了“四梁八柱”,积极推进学校美育工作再上新台阶。近日举行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提出,学校美育不仅要求从配齐、配强师资上做起,还要在改革学校教育评价体系、艺术场馆建设等方面有大的突破,同时把学生审美的发展情况作为考核学校的重要指标。做好学校美育工作,对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意义重大。

  做好学校美育工作,必须提高对美育重要性的认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美育是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没有美育或美育被削弱,对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就不全面,对教育现代化的理解就不完整。从这个意义上说,做好学校美育工作,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应有之义。毫无疑问,教育质量提高的过程,一定是教育方针得到全面贯彻的过程。全国教育大会后,教育部党组一再强调落实、落实、再落实,进一步做好学校美育工作,正是落实会议精神的必然要求。

  从这样的高度看,学校美育实在是培根铸魂的重要工作。美和不美,本质上是一个价值判断,不同的价值主体,基于不同的判断标准,就会产生不同的美。我们培养的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就决定了我们的美育,不是用超越价值判断的抽象的虚幻的美来熏陶青少年学生,而是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美育的全过程。我们的美育,要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汲取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让青少年拥有开阔眼光和宽广胸怀,以更好地服务于民族复兴大业。只有充分认识学校美育的意识形态属性,并高度重视思想和价值观的培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才能真正在教育实践中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

  在开放时代,尤其是当今这个移动互联网向生活方方面面渗透的时代,人们的文化生活和审美体验正朝着多元化和个性化的方向延展,这是学校美育工作必须面对的大环境。美育是审美教育,也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不仅能提升人的审美素养,还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情感、趣味、气质、胸襟,激励人的精神,温润人的心灵。在今天的大环境下,成长中的青少年接触的文化产品和价值观念,不仅形式和内容日益多样化,而且不可避免地会超越学校和家庭的视野。正因为此,交错涌动的各种社会思潮,不断碰撞的各种价值观,甚至是意识形态领域里的交锋,都可能通过影视、文学作品及其他艺术形式对青少年的审美趣味产生影响,而其中呈现出的纷繁芜杂、光怪陆离和众说纷纭,正是学校和家庭的美育工作都必须思考和应对的问题。

  不可否认,美育仍是一些地方和学校教育中的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对美育功能认识不到位、重应试轻素养等。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中强调,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但这个科学的教育理念,要让所有的家庭都接受,需要一个过程。这就需要教育者要有做好美育工作的教育定力,敢于和善于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不被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观念流俗所左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认识到,做好学校美育工作,是事关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的大事,更是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使命。我们要以此为方向,继续探索建立更为完备的学校美育评价制度、美育质量监测和督导制度,真正把学校美育工作开展情况,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发展情况,作为考核学校、考核教育、考核地方政府工作绩效的一个重要指标,为学校做好美育工作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更好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标签 - 审美素养,重要讲话,工作绩效,美育功能,工作的意见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