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三问

2019年04月22日 08:38:11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李雪勤

  调查研究是我们深入现场进行考察,探索客观事物的真相、性质和发展规律的活动。重视和加强调查研究,是我们共产党人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的必然要求。那么,怎样才能搞好调研呢?这里围绕三个问题结合自己的实践试做回答。

  一问:如何做好调研准备?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旦领导要求或者工作需要开展调研,我们就要做好调研准备。一是确定调研主题。每次外出调研,除了摸情况、拉大网式的调研以外,一般还要有一个调研主题。同时心里也要有一个大致的调研报告提纲,这样提问题才有针对性。二是组织调研小组。除了大型调研以外,我们研究室一般外出调研,往往由2—3人组成一个调研小组。当然,如果是为了培养和锻炼人才,那么多一两个人也没有关系。如果是一个大课题,那么就不限人数了。如果调研主题明确,调研提纲也大致清楚,甚至可以事先做好分工。三是事先发出通知。这样可以让地方的同志有个准备的阶段。

  当然,开展调研,通常需要有大致的选题。如何确定选题?需要做到“四个围绕”:一是围绕领导关心和关注的问题选题。我们是为领导出谋划策的参谋助手,因此,选题必须以领导的要求为标准、以领导的满意为目标。比如,有一次在新疆开座谈会,有同志说当前脱离群众的问题相当严重,建议中央领导专门就这个问题作一重要讲话。后来我们在收集大量资料的基础上,认为当前脱离群众的问题最突出,解决这个问题也最有针对性。我们就建议围绕这个主题起草领导讲话,得到了领导的同意。二是围绕本单位中心任务、特别是当前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选题。三是围绕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受到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选题。比如,我们针对基层干部作风和村干部腐败问题进行调研,形成的《加强“三资”监管是预防村干部腐败的关键》的调研报告,得到领导批示转发各地。四是围绕新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社会争议较大的问题选题。

  二问:调研中如何有效开展座谈?

  在调研工作中,经常会采取座谈的形式。那么,怎么在调研中组织座谈?一是控制会议规模。一般的座谈会,人数多了不行,少了也不行。根据我们的经验,人数控制在8—10人比较合适。这样每个人可以发言15—20分钟。如果调研课题比较小,人数还可以多一点,但发言的时间要控制在10分钟以内。毛泽东同志1941年在《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中说过:“开调查会每次人不必多,三五个七八个人即够。必须给予时间,必须有调查纲目,还必须自己口问手写,并同到会人展开讨论。因此,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二是主导座谈进程。现在大家往往按照提供的名单顺序先后发言,这是一种方法。也可以在讲清楚意图和时间要求后,请大家自主发言。座谈过程中,一定要按照调研主题进行提问和引导,不要把调研座谈会开成漫谈会。三是注意做好记录。四是尽量多听少说。

  此外,在调研中掌握一些小窍门,有益调研工作。具体有以下几点:一是进行个别访谈。个别访谈的好处是,访谈者没有心理负担,可以把大家在一起时不好说的内容都跟你说,能够谈得深、谈得透。个别访谈的不足是,如果每个人都作个别访谈的话,就太占时间。二是重视实地察看。到一个地方,除了召开调研座谈会以外,还可以去几个地方看一看。三是及时梳理消化。如果时间允许,最好是白天调研,晚上抽空整理材料、提炼观点,及时把当天的重要收获摘录下来,充实和调整调研报告的提纲。同时,还可以把需要继续了解的问题拉出清单,以便第二天继续提问或者请他们提供材料。这样可以“趁热打铁”,也便于“拾遗补阙”。四是加强团结协作。要加强调研组内部的团结协作。一个调研小组2—3人,可以分分工。带队领导主要是主导调研进程,在开展座谈时主持会议。会议记录要尽量全面,特别是要注意记好插话,这往往是精彩的东西。

  三问:如何主持或者参与他人主持的调研会?

  有时在调研中需要召开调研会议,而且我们往往会碰到有的人发言离题、有的人发言啰唆、有的人观点有问题的情况。碰到这样的情况,如果我们作为调研座谈会主持人该怎么办?第一种情况是发言人的发言离题。这就需要我们通过提问、解释、介绍等方式进行引导,把发言人的话题引导到你所设定的主题上来。第二种情况是发言人啰唆。就是有的人发言边念稿子边插话,非常啰唆,还要超过时间。这时你就要善于控制好情绪,不要急躁,尽量让他讲完。然后,再提醒后面发言的同志注意把握时间。这是一种涵养。第三种情况是发言人的观点不太正确。特别是在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时,有的专家的观点可能会有点问题。这时候主持人就要把握住:如果只是一般的问题,就不要打断他的发言,这是对发言人的尊重,也是我们保障他们畅所欲言的应有权利;如果观点有严重问题,但只要不是政治反动的问题,我们就要通过问话、探讨等方式进行引导,但态度要和气,不要有盛气凌人的感觉。

  如果在参加别人主持的调研座谈会时,我们要注意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注意时间观念。我们召开一个座谈会,一般安排在3个小时之内,往往会找8—10人参加,一般要求每人发言时间为15—20分钟。这样,大家就都要看一看会场的总体情况,看一看自己的发言时间大概应该控制在多少分钟以内,以便给主持人留出总结的时间。二是要提高随机应变的能力。有的同志发言时往往照本宣科念稿子。有时我们有的领导同志会说,稿子你不要念了,能不能讲一讲还有什么需要反映的问题。这个时候,有的同志随机应变,反应敏捷,很快就能够把事情一二三四讲清楚,思路清晰,逻辑严密,既结合了稿子,也有稿子里没有的内容,得到了领导的肯定。

  (作者为中纪委研究室原主任)

标签 - 1941年,调查研究,三资,选题,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