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干事”

2019年04月23日 08:50:42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谭评

  干部干部,顾名思义,就是要“干”字当头。人事人事,选人用人从根本上说就是要选合适的人把事干好。我们常常把还没有走上领导岗位的普通干部称为“干事”,其中蕴含的深意还是要干事。

  当干部要有觉悟,想干事、真干事。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党的干部是执政骨干,更是人民公仆。当干部决不是享清福来的,更不是发家致富来的,而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来的。鲁迅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正是这些人,能留名青史、流芳百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当干部不想干事、不干实事,工作拈轻怕重,岗位挑肥拣瘦,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当“圆滑官”“太平官”,实质就是对党不忠诚,就会被群众戳脊梁骨,就丧失了为官从政的基本条件。

  当干部要有本领,会干事、干成事。俗话说,“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干部不是谁都能当的,也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当好的,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我们党正在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随着形势和任务不断发展,干部队伍不适应的一面有所上升,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在新时代,干部更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知识不够的饥饿感,要加快知识更新、优化专业结构、拓宽眼界视野、强化实践锻炼,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既要大胆讲政治,又要善于讲政治;既要矢志抓发展,又要善于抓发展;既要勇于抓改革,又要善于抓改革;既要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又要善于化解矛盾和问题。要有干成事的格局,观大势、识大体、知大局,在配合融合中乘势借力、在整合聚合中推进落实,为全局助力、为大局添彩;要有干成事的胸怀,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要有干成事的意志,对着问题去、冲着矛盾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下深水区,对工作一抓到底。

  当干部要有定力,不坏事、不出事。干部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让每一个干部都深刻懂得,当干部就必须付出更多辛劳、接受更严格的约束。没有这样的思想准备和觉悟,就不要进入干部队伍”。当干部就要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处理好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情与法、亲与清、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得与失的关系。要自觉接受监督,严格要求自己,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标签 - 干事,干部队伍,讲政治,领导人民,改革发展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