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科学思维抓安全防风险

2019年04月24日 09:08:0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吕贤臣

  认识的深度决定工作的力度。当前部队安全工作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要突出理论先导,学会用科学的思想方法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推动安全稳定和防范风险工作有效开展。

  一是注重政治思维。安全工作是一项全局性、综合性、基础性工作,事关国家内政外交大局、事关部队战斗力建设、事关官兵生命安全。习主席在省部级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中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我们必须站在政治、全局的高度审视安全工作,抬高政治站位,拓宽政治视野,切实强化抓安全的政治意识,懂得保持部队安全稳定和集中统一,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要求,必须以强烈的政治使命感和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安全工作全过程,处理安全问题着眼政治要求、充分考虑政治影响,确保不因为安全因素而引发政治问题。

  二是注重底线思维。在安全工作中运用底线思维,就是要居安思危,强化忧患意识、保底意识,立足最困难最复杂情况,留有保底手段,做到有备无患。当下信息技术和电子产品的广泛运用,既为安全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也形成了安全对科技的深度依赖。然而,再先进的技术也有脆弱的一面,技术不是万能的,保底手段必不可少。而最可靠的保底手段还是人,靠人长期训练形成快速反应及处置能力。所以说,抓安全保稳定必须在提高人的素质上下功夫,加强经常性安全教育和训练,不断提高官兵安全操作、应急处置、紧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

  三是注重系统思维。安全工作与各项工作相互联系、相互渗透。事故的发生,往往是工作不落实的综合反映,单纯“就安全抓安全”是不会取得好的效果的。因此,必须树立系统思维,把教育、训练、管理、保障等各项工作与安全工作紧密结合,多管齐下、齐抓共管,早打“预防针”、常敲“警示钟”、多挂“防风铃”、广设“监控点”,做到筹划工作有安全分析、部署任务有安全要求、组织活动有安全措施。基层官兵既是安全工作的客体也是抓安全工作的主体,要发动群众、群策群力、群防群治。注重建立健全安全组织和机制,形成覆盖全员的安全网络,做到异常情况一出现就有人报,隐患苗头一露头就有人抓,违章违纪一发生就有人管。

  四是注重辩证思维。部队装备和人员在训练和执行任务过程中都面临较高安全风险,而且训练难度强度越大,风险越大。对风险和事故怎么看?这需要辩证思维,不能顾此失彼。要明确战斗力标准是军队建设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安全标准必须服从战斗力标准。检验安全工作成效,不仅要看是否发生事故案件,更要看战斗力是否明显提高。同时,积极的安全防范又非常必要,特别是防止重大人员伤亡和重大装备损失,也是巩固和提高战斗力的内在要求。实践证明,坚持战斗力标准与安全发展是辩证统一的,抓训练就是抓安全。既不能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消极保安全,也要防止因工作粗疏、违规操作造成训练事故。

  五是注重认知思维。知识就是力量,而学习是获取知识的根本途径。抓安全工作也不例外。安全防范工作也有相应的知识,掌握并运用知识,可以实现由被动应对事故向科学防范风险转变。注重借鉴风险管理、统计分析、大数据、心理学等理论指导安全工作。“海恩法则”告诉我们: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300次未遂先兆和1000个事故隐患。这警示我们学会用“显微镜”和“放大镜”,善于从小问题中发现和察觉安全隐患苗头,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行为心理学家指出:一个人的行为中约占95%是习惯性的,任何一种行为只要不断重复就会形成习惯。因此培养官兵良好的安全行为方式和习惯,对于排除隐患、防范事故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注重人防与技防相结合,注重运用先进技术手段,提高安全管理效益。

  六是注重法治思维。单纯依靠行政命令、依靠突击式和运动式的方法抓安全,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因此必须推动安全工作由“人治”向“法治”转变。要强化安全法规制度的执行落实。每一项制度规定都是一道防线,其中不少都是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教训,必须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地严格遵守,坚决防止违章操作和盲目蛮干。要改变单纯“学、背、考”掌握安全法规的单一方式,突出学用结合,形成对照条令条例抓安全、依据法规检查督导的工作方式。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让法规制度成为“高压线”,对违规违纪的人和事按规依纪严肃处理,做到检查不走过场,讲评不留情面,纠治问题不怕得罪人。

  (作者单位:91776部队)

标签 - 安全工作,科学思维,安全法规,安全分析,安全网络
网站编辑 - 孙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