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世界共同繁荣

2019年05月12日 09:39:35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刘贞晔

  在刚刚闭幕不久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主旨演讲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揭开了新的篇章——中国向世界人民宣告开启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站位高远、内涵充实,包括了扩大外资市场准入的全方位对外开放、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与创新型国家建设、更大规模进口与中国作为“世界市场”效应的开启、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的中国责任担当与全球经济治理规则变革的推动,以及高水平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与切实的深化改革等五大方面。这五大方面的丰富内涵,站在维护世界经济持续繁荣发展的出发点,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雄心、全面深化改革的定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新时代中华民族勇担使命的新篇章。

  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新世纪中国对外开放的再出发,是改革开放史上的对外开放2.0版

  在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中,“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的对外开放既包含了缩减负面清单、扩大现代服务业、制造业、农业开放领域以及外资控股要求放宽等对外开放的范围,也包含了新布局一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加快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对外开放形式创新,还包括了严格实施外商投资法等政策法规变革与体制改革。这是一种全方位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布局,是改革开放经历了四十年历史之后的对外开放再出发。

  四十年后再出发的对外开放是高水平的,高在它是升级换代的2.0版本。在过去四十年的对外开放中,我们以来料加工起步,走到了今天的各种层级的工业园区和出口加工区林立的工业化成熟阶段,经历了从进口替代到出口替代的制造业工业化历程,进入了今天以高端制造业为代表的工业化4.0和全球价值链时代。在这样的新时代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就具有了多重意蕴:首先,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突破了旧阶段的传统制造业为核心的工业化内涵,是要把全球价值链上的人类经济发展最优秀的成果引进来,以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其他新兴业态代替原有的进口和出口替代产业。其次,深化改革找到了方向和着力点,负面清单制度、自由贸易区和自由贸易港制度、配套法律法规制定等都是过去四十年改革的深化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关键点。再次,中国的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国际资本、技术、服务业等现代产业形态等打开了新的投资与发展空间,给世界经济增添新的增长动力。最后,在全球化面临前所未有挫折的今天,高水平对外开放之深度与广度以及中国开放经济之规模,有助于驱动全球化继续沿着开放的道路继续发展。

  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是中国在经历了四十年改革开放建设之后所拥有的发展自信、知识自信、创新能力自信的体现,也是以自信的步伐在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能力建设上迈向中华民族崛起与伟大复兴的战略新布局

  长期以来,我们的经济建设与发展曾大大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在有关知识和技术创新领域的落后差距就更大,这也是个别西方大国在国际舞台上常常要挟落后国家的制裁大棒和工具。但是在今天,我们自身的知识和技术发展都已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也正是在知识技术上的发展成就使我们自身产生了产业升级和知识技术创新的强大需求。保护知识产权,建设创新型国家成为我们自身的内在需要,而非什么外力强加使然。事实上,在许多知识技术创新和运用方面,我们已经开始走在了世界前面,电子商务、5G技术等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中国被开发和创造性运用,并迅速走向国际舞台,我们开启了为世界贡献中国知识、技术和智慧的新时代。知识产权保护既是我们进一步发展前进的车轮,也是我们走向世界的保护工具,它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成为衡量中华民族崛起和自信的一个最具有标志意义的标尺,成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战略布局。

  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进阶必然包含着中国由过去以出口导向为主的“世界工厂”向着进口消费大国迈进的“世界市场”转型。这一转型同时也是中国向世界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的转型

  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布局第一是着眼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伴随着中国快速的经济发展,人民的消费需求已经升级,扩大进口消费既有助于满足人民的消费升级需要,同时也将消费环节的税收带进国内,是实实在在的利国利民。

  扩大进口也是产业升级的必然,伴随着中国传统制造业的产业转移,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必然需要升级到更高级的世界工厂层级,其中加工制造业的低端中间产品将更多地由国外生产和加工,中国将越来越在全球范围内配置生产和市场资源,更多中间产品的进口成为一种必须,这是打造高等级世界工厂和占领全球价值链上游的必然选择。

  扩大进口也是人民币走向世界的必然选择,通俗地讲,只有进口货物和服务我们才能够把人民币花出去,人民币也才能够流通到世界各国,人民币在国际流通货币中的份额、比例和地位才能够得以提升,国际货币秩序也才能够因人民币在世界市场中的份额和地位而得以改变,美元霸权地位和不公平的世界货币秩序也才有可能得到制约和改变。

  只有扩大进口才能够发挥中国的“世界市场”能量,通过中国的进口才能够带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和经济发展,也才能够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时代带动世界经济奋力前行。通过扩大进口来为世界经济发展与繁荣提供新的动力和引擎,这是中国经济在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之外,为世界经济增长和繁荣作出的又一重大贡献。

  扩大进口和世界级规模的市场也是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凝聚各种正义力量,主持国际公道,维护世界和平与繁荣的“国之重器”。

  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也意味着继续对全球经济治理勇于担当

  一段时期以来,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唯自身国家利益至上,大搞单边主义,推行各种以邻为壑的经济政策,给世界各国和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带来了巨大伤害,也严重地威胁到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与繁荣。习近平主席掷地有声地向国际社会承诺:“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不搞以邻为壑的汇率贬值”“努力创造正面外溢效应”。这表达了一个崛起大国为世界经济健康发展和持续繁荣而积极主动承担的责任。

  中国的国际责任担当和承诺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保证,同时也是深化自身改革的动力。中国向国际社会承诺保持人民币币值的基本稳定,将人民币汇率保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这是人民币走向国际化并推动国际货币秩序变革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人民币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融资与扩大合作的必然要求。

  中国是维护现有国际经济秩序的积极力量,也是积极推动国际经济规则和秩序变革的积极力量。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国内经济增长方式和产业结构面临新的升级要求和压力,中国既需要来自内部的改革决心,也需要外部的经济环境提供改革的条件和动力。而当前以世界贸易组织改革为核心的国际经贸规则变革,正与中国国内的变革要求相同步,中国不仅不会在这场变革中落伍,而且恰恰是需要推动国际经贸规则的变革来促进国内的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变革。

  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政策反映了新时代中国领导人和执政党进行全面深化改革的定力和对自身制度通过变革而走向新的胜利的信心。我们相信,国际社会也必然会期待中国成功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必将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

  (作者:刘贞晔,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副所长)

标签 - 世界工厂,多重意蕴,建设创新型,世界人民,共同繁荣
网站编辑 - 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