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

2019年05月15日 08:37:36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蒋文玲 苏阳

  习主席在前不久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广大思政课教师要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这昭示广大政治工作干部只有在为学为人上下真功、使实劲,才能担当起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使命责任。

  潜心为学,方能涵养人生。习主席年轻时到梁家河插队,随身行李仅是一箱子书。“白天劳动、晚上看书”成为他知青岁月的生活常态,还留下了“30里借书、30里讨书”的佳话。习主席的为学好学为我们树立了榜样。近代学者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曾形象描绘了治学必经的三种境界,政治工作干部的为学也概莫能外。“望尽天涯路”的高远追求。政治工作干部从事的是精神事业,职责是塑造灵魂,必须把学习作为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自觉做到潜心为学、虚心好学、静心研学、严谨治学。同时,又要善于登高望远、纵览全局,对所学知识领域有全貌认知和全面把握。只有怀抱“望尽天涯路”的高远志向和执着追求,才能耐得住“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孤寂。“衣带渐宽”的坚韧意志。为学是一个艰苦的过程。政治工作干部不能陷于繁忙事务而放松学习思考,以免导致工作中思维不新、思路不清、办法不多。唯有以勤为径、以苦作舟,心中长存“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坚韧和“为伊消得人憔悴”的付出,孜孜以求、善于思考,才可收获真知、厚实底蕴,享受知识的甘甜。“寻他千百度”的求真品格。为学须以千百度之寻觅,才能在蓦然回首时,领悟“灯火阑珊处”的真谛。学习不能浮于表面、浅尝辄止,必须坚持读书与悟道相结合、批判与建设相统一,做到审问慎思、内化转化,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从而真正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以致用。

  政治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其效果如何不仅取决于传播内容的思想魅力,更在于传播者的人格力量。高尚的人格本身就是一种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巨大的感染力、凝聚力和辐射力,这种非权力性的无形力量更易使人心悦诚服地信奉、自觉自愿地跟进。坚定的理想信念是理直气壮传播正能量的精神支柱。政治工作干部信仰如山、信念如磐首先体现在对党绝对忠诚上,就是对党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政治立场坚定,带头践行党的性质宗旨,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和错误倾向,以严格的党性修养、忠诚的政治品格向官兵传达信仰的力量。“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从某种意义上讲,官兵对真理的信仰程度取决于宣传真理的人对真理的笃行程度。“行胜于言”,道理也在于此。政治工作干部只有身体力行、以身作则,要求官兵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工作上爱岗敬业、一丝不苟,作风上公道正派、表里如一,生活上清正廉洁、淡泊名利,注重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才能绽放出令人敬仰的人格魅力。

  为人当为学,为学先为人。“智乃进德之基。”为学的终极目的是完善自我、塑造理想人格。要通过孜孜不倦的为学厚实为人的底蕴,从而坚定为人的政治清醒、厚植为人的知识内涵、丰富为人的科学素养、提升为人的精神境界。人格是无形的学问,德高不乏亲善者。要以身直气正的为人拓展为学的境界,用人格的力量彰显真理的魅力。人格正、人品好,传道授业解惑才容易被人接受、令人信服,其为学才会受人尊崇、让人称道。要修身正心、知行合一,既以言立行又以行证言,既为学立身又为人立德。广大政治工作干部须知,再好的学问,如果没有更好的人品滋养,难以成为有用之学;只有把为学与为人有机统一起来,才可堪称为学为人的表率。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标签 - 为学,表率,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人,党的性质
网站编辑 - 孙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