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智慧”造福亚洲世界

2019年05月17日 13:16:58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记者 王佳可 陈尚文 张博岚 等

  5月16日,由中国外文局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承办的2019当代中国与世界论坛在京举行。该论坛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配套活动,继续深入研讨亚洲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论坛的议题,分享亚洲治理方案,凝聚亚洲治理共识,为造福亚洲各国人民贡献智慧。来自40余个国家的前政要、智库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媒体界、出版界和工商界人士以及国际组织代表等200余名嘉宾出席活动。

  “习主席政治智慧令我印象深刻”

  “一定要认真读一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是多位外国与会嘉宾不断强调的一句话。这本书已成为多国领导人、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的案头书。书中传递的和平发展理念,分享的治国理政经验,为不同国家超越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和文化传统差异,增进政治互信,加强合作交流,实现国家和地区和平发展提供了思路与方案。

  让“中国智慧”造福亚洲世界,泰国前副总理、泰中友好协会会长功·塔帕朗西对本报记者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传达的和平发展理念非常重要。中国的政治文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这说明‘中国道路’非常成功,值得亚洲和世界其他国家学习借鉴。”

  “在当前世界政治格局发生前所未有深刻变化的形势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构建公正的世界秩序指明了道路。只有和平发展,世界才能越变越好。”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江原规由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德国卡尔斯鲁厄科技大学副教授奥乐·德林对记者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展现了习主席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为如何治理国家提供了新思想和新方法,中国政府因此能更好地履行职责,造福人民。

  印度德里大学中国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普纳姆·苏睿曾在北京生活了3年,她说:“这段经历让我感受到中国的蒸蒸日上。”在家中,她珍藏着一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她对记者表示,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社会的繁荣稳定与中国领导人的政治智慧密不可分。

  作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缅甸语版的翻译者,缅甸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联合创始人吴哥哥莱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完整阐述了中国的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 ,“在翻译过程中,习主席政治智慧令我印象深刻。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尊重其他国家,强而不霸,值得称赞。”

  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亚洲经济社会发展

  新时代呼唤合作新理念,新发展需要合作新平台。2013年金秋,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并将“一带一路”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5年多来,这一倡议为周边国家带来了合作项目与实实在在的成果,推动亚洲走向共同繁荣。

  巴基斯坦参议院参议员、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赛义德对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21世纪最为重要的外交和发展倡议,它将国与国联系在一起,互联互通,实现共同发展。巴基斯坦非常自豪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组成部分。

  “亚洲面临着国家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沿线国家共建基础设施,给当地人民带来福利,促进了亚洲国家间的相互信任与和谐发展”。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表示。

  国际亚洲共同体协会主席、日本筑波大学教授进藤荣一对记者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重视经济欠发达国家,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帮助其他国家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引领亚洲经济发展,“一带一路”是亚洲进入新时代象征。

  吴哥哥莱在地图上为记者指出缅甸正在规划建设的基础设施项目。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带动缅甸社会经济发展,例如中缅油气管道构建了多元化的能源互通格局,中缅经济走廊则增进了区域经济的相互连通,给缅甸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

  “推动亚洲更加包容更加繁荣”

  回顾历史,亚洲不同国家的文化艺术、宗教哲学和谐共存,由交流而交心,从互鉴到互助。文明融合融汇,推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也推动世界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此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倡导文明交流互鉴,倡导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呼吁亚洲各国为实现共同发展推进文明融合。为实现这些目标,习主席在大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提出了‘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等4点主张,这是我们应秉持的价值和理念”。韩国《中央日报》中国研究所所长韩友德对记者表示。

  喜马拉雅共识与丝绸之路对话创始人龙安志是美国人,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他说,文化交流对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非常重要。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一个很好的开端,未来可以继续召开会议,开展更多交流。“我们可以挖掘亚洲历史上具有文化融合意义、能够引起不同国家民众情感共鸣的人物故事,将‘我们’变成‘咱们’,通过促进文化交流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

  江原规由说:“以政治和经济为议题的世界级会议,曾经召开过许多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首个以文明为主题的重要国际会议。亚洲不同文明交相辉映,我们聚在一起讨论文明多样性,是为了在交流互鉴中书写亚洲文明新的篇章。”

  巴基斯坦邮报总编辑马克东·巴伯对记者表示,有人曾预言,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亚洲各国应携手合作,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亚洲更加包容更加繁荣”。

  (记者 王佳可 陈尚文 张博岚 张矜若)

标签 - 一带一路,合作交流,和平发展,中国智慧
网站编辑 - 钱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