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文明百花园群芳竞艳

2019年05月17日 13:37:58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评论员

  孟夏万物滋,好风从东来。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指出:“每一种文明都是美的结晶,都彰显着创造之美。”“我们既要让本国文明充满勃勃生机,又要为他国文明发展创造条件,让世界文明百花园群芳竞艳。”站在人类历史进程的高度,内涵深邃而所向高远,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反映了各国各民族的共同利益和普遍期待,为亚洲乃至世界不同文明超越隔阂、凝聚力量、走向繁荣指出了实践路径。

  亚洲历史悠久、地大物博、山水秀美,这片土地上居住着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他们创造了无数辉煌多彩的人类精神财富。在南亚季风的滋养下,印度文明的先人们观察世界运转、思考自身存在,撰写了饱含智慧的《吠陀》诗歌集、《梵书》、《奥义书》;在中世纪早期,伴随着横跨亚欧非的阿拉伯帝国诞生,阿拉伯文化迎来了鼎盛时期,泰比特·伊本·奎拉、伊本·赫勒敦等文化巨人,不仅创造了绚烂的民族文化,还在东西方文化交流中作出重要贡献;在大陆东端,中韩文化融通,中日一衣带水,彼此都在历史交往中留下了美好回忆。

  亚洲文明是各大洲文明中最复杂多样的,亚洲是世界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近现代以来,发端自英国的工业革命取得巨大成就,欧美国家纷纷快步走入现代化进程。这在一方面造成了亚洲经济逐渐落后于世界;另一方面也让亚洲诸文明被忽视和淡忘。从全球历史角度观察,这是亚洲文明的一个低谷,但绝非常态。

  世界在发展,亚洲在前进,中国在飞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逐步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不断深入参与国际分工、与世界分享发展红利,并为整个世界注入新的发展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努力支持并加强各国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亚洲文明的多元性、丰富性得以全面释放,亚洲人民也享受到更丰富更多样的精神生活。

  “现在,大量外国优秀文化产品进入中国,许多中国优秀文化产品走向世界。”2018年,中国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1024亿美元,较上年增长5.4%;文化服务进出口总额346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7.8%。大量外国留学生来华学习,印度、日本影视佳作在中国广受欢迎;2018年年底,中国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设立了140所孔子学院和135个孔子课堂,网络文学作品风靡海外。在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背景下,亚洲和世界各国对中国文化产品的需求、对中国智慧的渴望不断增强,人类文明正在进入更有活力的新时代。

  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写道:“过去那种地方的和民族的自给自足和闭关自守状态,被各民族的各方面的互相往来和各方面的互相依赖所代替了。物质的生产是如此,精神的生产也是如此。”今天,我们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才能共同创造亚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美好未来。

标签 - 文明对话,文明发展,群芳
网站编辑 - 钱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