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规则,世界才有繁荣和稳定

2019年05月26日 10:31:19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朱锋

  以规则、制度和多边参与为核心要素的全球治理,是冷战结束以来世界繁荣、稳定与和平的基础。尤其在国际经贸、金融、科技和市场发展上,从二战以来世界业已形成、并在不断调整和发展的国际规则、制度和多边参与进程中,每个个体国家尊重和遵守这些规则、制度,是提升国家间政治信任、保持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开放与自由竞争、从而造福于全人类的共同利益与福祉的基本保障。

  今天,世界政治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是:二战后全力在国际体系中推行各种体制、机制和规则的美国,在本届美国政府上台后,屡屡“退群”“毁约”,并公然违背国际经济和商业活动的基本规则,对中国蛮横地挥舞“加税”大棒。美国已经单方面发动了人类历史上规模史无前例的贸易战,对25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的关税,并肆意设计对剩余的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税。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利用所谓的国内安全行动机制,无中生有地攻击华为通信设备和技术“威胁”到了美国的国家安全,将华为和70家相关企业列入“实体清单”,野蛮地阻止华为和美国企业之间原本正常和活跃的商业联系与合作。目前,美国政府还企图将对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制裁扩大到其他的中国公司。美国政府的这些做法,不仅肆意践踏了起码的国际商业和技术合作、市场自由开放的基本原则,而且任性、粗暴地按照美国的利益和政治需求,将美国的国内法机制随意凌驾在各种国际机制和规则之上。其结果,不仅将严重伤害国际商贸和市场开放的现有规则,也将给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增长带来灾难性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最近再度提醒美国,越演越烈的中美贸易冲突将会给世界经济的增长造成重大的消极冲击。

  世界市场开放,产品和服务实行自由、公平贸易,防止民用技术的垄断和封锁,保障全球供应链和价值链免于受到单一国家控制和垄断,是全球经济秩序的基础,也是世界政治稳定、发展、和平与繁荣的根本保障。1930年,美国国会针对一战后德国的经济崛起和德国商品大量进入美洲市场,通过了歧视性的“斯穆特-哈雷关税法案”,并得到了当时美国总统胡佛的签署同意,对德国和欧洲工业化国家输入北美的工业产品实施加税。这一美国历史上臭名昭著的贸易保护主义法案,不仅加剧了1929年后世界经济进入的“大萧条”,而且也激化了部分欧洲国家内部政治权力向专制体制的转型。美国爱荷华州参议员查克·格拉斯理5月中旬公开批评美国领导人的蛮横加税政策和不惜扩大贸易战的做法,警告这样的做法不仅将会引发世界经济危机,而且可能造成世界政治中出现新的危机。美国政府目前为了美国某个政治集团的政策构想和私利,无视中美经贸关系在过去40年给两国带来的互惠合作和共同繁荣,置基本的国际经济和科技秩序和规则于不顾的种种蛮横做法,正在给今天的全球稳定和繁荣带来最大的不确定性。

  更有讽刺意义的是,“基于规则的秩序”一直是美国政府,包括本届美国政府,对外宣扬美国在地区问题上保持和建立稳定与合作的基本理念。无论是在南海还是在东海问题上,美国政府这几年说得最多的话,就是要保持“基于规则”的地区秩序。尤其是在本届美国政府和其盟友不惜大力推动的“印太战略”构想中,美国向中国兜售得最多的概念就是“基于规则的秩序”。然而,白宫目前全然是说一套、做一套,完全是自毁规则对中国发起“贸易战”和“科技战”。这种赤裸裸的霸权主义行径,说明美国心中真正想要建立的,是依仗美国超强实力的“基于权力的秩序”。如果在经贸和科技领域美国可以出尔反尔,再度推行“基于权力的秩序”,其所引发的国家间的竞争和对抗很可能进一步深化和扩大。冷战结束以来,世界的稳定和繁荣就是因为各国能够不断加强协调与合作,通过规则和机制来管控争议,能够将各种国家间争端扩大化、极端化的苗头控制在“基于规则”的、包容和开放的国际秩序之中。例如,推动国际战略稳定的军控和裁军机制,基于联合国中心地位的国际多边维和努力,针对控制温室气体效应而不断推进的国际减排合作的巴黎气候公约及相关行动。一旦本届美国政府想要将世界秩序重新拉回到美国主导的“基于权力的秩序”,不仅这么多年国际社会努力推动的全球治理和多边主义将受到重大威胁,大国利益竞争和对抗也将事实上面临激化,甚至面临“脱轨”的巨大风险。

  世界贸易组织在其宗旨和规约中庄严宣告,推动全球贸易和市场开放的基本规则包括:1.最惠国待遇原则:世贸组织的《1994年关贸总协定》及其他协议规定了成员之间应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要求成员之间进行贸易时彼此不能歧视,大小成员一律平等。某一成员提供给其他成员的任何利益、优惠、特权或豁免,都应立即无条件地给予全体世贸组织成员。2.国民待遇原则:某一成员的商品或服务进入另一成员领土后,应该享受与该国的商品或服务相同的待遇。在服务贸易领域,对国民待遇采用具体承诺的方式,即成员间在平等基础上通过谈判方式达成协议,根据协议在不同行业中不同程度地履行国民待遇等。3.市场准入原则:要求成员逐步开放市场,降低关税和取消对进口的数量限制,允许外国商品进入本国市场与本国产品竞争。这些逐步开放的承诺具有约束性,并通过非歧视贸易原则加以实施。4.促进公平竞争与贸易原则。5.贸易政策透明度原则。

  美国不是这些原则的例外,更不能是这些原则的肆意践踏者。

  中美之间存在着贸易摩擦和争议是正常的。中国从来不回避争议,也有诚意和决心通过对话缩小和解决争议。从1994年中美通过对话解决“贸易最惠国”争议以来,这么多年,有关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开放、货币和国民待遇等各种问题在中美经贸关系中此起彼伏。但中美关系依然在不断发展和前进。根本原因,是两国政府和社会必须相互尊重、管控争议、坚持合作对话和协调。本届美国政府上台后,对华政策急剧“变脸”,目前更是在经贸和科技关系上“掀翻桌子”。对这样的做法,我们只能奉陪到底。

  中美两国需要恢复贸易谈判,需要通过两国下决心在经贸体制上进行调整和深化改革,为两国未来长期的关系稳定与互利建立新的政治和经济基础。这是21世纪中美关系正在面临的历史性召唤。问题是,本届美国政府不能太过分,不能目中无人,不能一味施压。任何合适的谈判对手,必须要有起码的自律和理性。

  (作者:朱锋,系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

标签 - 世界政治,美国政府,世界经济危机,世界秩序,基于规则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