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底线思维防范“黑天鹅”“灰犀牛”

2019年05月29日 09:14:21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于永军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习主席指出,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在帮助我们认识防范风险着重点的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科学的防控思路和方法。

  “黑天鹅”和“灰犀牛”,是当下出现频率较高的词汇。“黑天鹅”事件指的是极其罕见的,出人意料的风险;而“灰犀牛”事件指的是太过于常见,以至于人们习以为常的风险。这两种风险发酵乃至最终造成严重危害,都源于忽视或轻视其表征的不确定性、多变性,缺乏忧患意识和防范准备。因此坚持底线思维,像习主席所强调的那样,“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正是防范“黑天鹅”“灰犀牛”的重要思想屏障。

  保持对风险的高度警惕,靠科学辨识将风险置于必控过程。任何人都不愿生活于存在风险的环境里,但客观现实是,“黑天鹅”事件并不怜悯人的无知而不出现,“灰犀牛”事件也不会因人的无防备而不发生。这告诉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风险的常态性,善于从“意外”“偶然”中发现“意料”“必然”,从“静”中发现“动”的变化,从看似遥远的风险中寻找潜伏着的引爆点,将各类风险置于“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的必控过程。值得一提的是,凡是疑似风险,无论大小,均应谨慎对待,做到有险必防、逢险必控。只有这样,才能获取风险防范的主动,做到有备无患。

  加强风险防控规律研究,靠下先手棋将风险置于可控范围。唯物辩证法认为,世界上只有尚未被认知的事物,而没有不可知的事物。种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尽管其形成机制和影响力各有不同,带有“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复杂性,但并不是无法预测和提前防范,很多失败都源于风险真实存在而人们却因无知而习以为常,或者安于“有看法、无办法”。以《三国演义》中“关羽水淹七军”为例,从于禁的角度,这属于“黑天鹅”事件,但就关羽而言,只是于禁不了解南方气候而已。这表明,研究和把握风险的特点和规律,是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前提和基础。谁把住了它,下好先手棋,谁就能赢得战略主动权。这也启示我们,只有坚持底线思维,把主动防控化解系统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强化风险预测、辨识和有针对性预警及应急处置,才能从偶然发生的“黑天鹅”事件背后,发现和防范必然发生的“灰犀牛”系统性风险,有效将风险置于可控范围。

  探索风险防控新路新法,靠管理创新将风险置于能控状态。风险防控的经验是历史的具体的,昨天的成功之道并不一定适用于防控未来的风险。防范和管控风险本身是一个不断创新的管理活动,必须在探索新路新法中实现与时俱进。需要树立整体防范风险意识,积极创新预警指标体系、预警评估体系、预警应对体系;需要建立健全风险管理组织和专业高效的风险处置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风险防范预演,尤其是对最脆弱的部位和环节开展压力测试,检验应对风险的能力,等等。尽管风险转化为危机往往会超出人的想象和掌控能力,但只要我们坚持底线思维,增大风险防控预演力度,就可以大大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降低风险引爆的可能性,进而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标签 - 黑天鹅,风险防控,犀牛,防范风险,三国演义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