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 再铸新的辉煌

2019年06月01日 17:00:13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社论

  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担当党的崇高使命,矢志永远奋斗。

  在5月31日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这一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阐明了一系列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这番话,道出了中国共产党这个世界最大政党根深叶茂、蓬勃壮大的力量源泉。近百年风雨兼程,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坚定信仰、前赴后继,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攻克千难万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筚路蓝缕,砥砺奋进,我们走进了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伟大梦想的新时代,也走上了一条更具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新长征之路,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起点上再出发,需要我们从来路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全党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自我革命,才能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有力,呈现新时代的新气象,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深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指南。我们要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推动全党来一次大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

  深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

  站上新的历史起点,面对复杂的执政环境,全党要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坚持以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深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全党要通过这次主题教育,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中,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深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将蓝图变为现实,需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沉着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全党要通过这次主题教育,继续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不断提高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本领,团结带领人民把梦想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伟大的斗争,宏伟的事业,我们面前是征途大海。共产党人的“赶考”远未结束,长征永远在路上。就在数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讲话指出:“现在我们正走在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继往开来,重整行装再出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重整行装”;落实好“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就是继往开来的“再出发”。走在新征程上,全党以初心不忘践行使命不悔,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锻造坚强自信团结的领航力量,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必将战胜前进道路上的种种艰难险阻,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标签 - 初心,使命,主题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