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想想自己“坐在后排”的时候

2019年06月04日 09:25:4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潘正军

  6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党启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习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配合主题教育开展,《军人修养》版从今日起推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笔谈》,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请党员干部结合实际讲认识谈体会,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扎实工作,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奋进新时代的不竭动力。

  初心是最好的动力源,是最强的推进器,是最管用的拒腐剂;一个人能走多远,对事业的贡献能有多大,某种程度上要看这个人能不能始终坚守初心

  一位老领导在上党课时,讲了自己的一段经历和感受。这位老领导曾在一个单位工作多年,最初开会时,他坐在最后一排,后来随着职务的提升,一步步挪到了第一排,直至最后担任主要领导坐上了主席台。虽然职务越来越高,位次越来越靠前,但他始终铭记“坐在后排”时的理想抱负,恪守“坐在后排”时的做事原则,并以此不断提醒鞭策自己。他让大家常想想自己“坐在后排”的时候,引发了共鸣。

  为官从政最难忘也是最珍贵的,往往就是“坐在后排”的时候。那个时候,心里想的是尽快回馈组织信任、适应职责要求,心无旁骛地铆在岗位上,一门心思抓学习、干工作、长本领;那个时候,正值青春年少,总有用不完的精力,总有股不服输的劲头,再苦再累好好睡一觉就能“满血复活”;那个时候,还没有取得像样的成绩,但努力追求事业,即使连续熬夜也要把工作完成好;那个时候,组织让干什么就干什么,组织不让干就坚决不干,从来不挑三拣四、和组织讨价还价;那个时候,内心特别纯朴,没有杂念,不懂得邀功摆好,偶尔有点“愣头青”,也是很真诚很直率的模样。“坐在后排”,千磨百砺换来的是塑形定模正品行,辛勤付出得到的是人生奠基长力气。

  一个人“坐在后排”时不容易,但一步一步朝前走,也绝非坦途和易事,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特别是走上一定领导岗位后,还能不能正确认识评价自己,能不能保持一颗纯洁无瑕、一往无前的初心,能不能抵御外界的各种干扰和诱惑,是一张难答又必须答、还要答好的考卷。这时,多想想“坐在后排”的时候,就能多感念一分党和人民的恩情,就能找回不曾冷却、依旧燃烧的激情,就能在对待群众态度上有更多服务的自觉,就能在物质利益上少一些患得患失,就能甩掉不必要的包袱和羁绊,在干事创业的道路上阔步前进。相反,倘若在奋斗过程中丢弃了初心,就难以走得正、走得稳、走得远。现实中,也的确有那么一部分同志,随着年龄的增长、职务的提升,忘记了当初“坐在后排”时的样子,身子不再接地气,工作不再埋头干,生活上也不再严约束。极少数人甚至变色变质,最终不仅没能走上事业的巅峰,反而走向了党和人民的对立面,身陷囹圄才意识到,自己丢掉了最珍贵的初心,在忏悔书中哭诉自己的过往、愧对组织的培养,悔之晚矣。

  习主席谆谆教导我们,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要求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是最好的动力源,是最强的推进器,是最管用的拒腐剂;一个人能走多远,对事业的贡献能有多大,某种程度上要看这个人能不能始终坚守初心。从这个意义上说,经常与“坐在后排”时的自己对对话、醒醒脑,可以重拾初心、净化内心。多想想“坐在后排”的时候,始终牢记自己出发的原点是为党和人民做工作,用毕生回答实践好“入党为什么、当官干什么、身后留什么”这个重大课题,认真思考自己在思想上和工作中是否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摆在第一位,是否存在位置高了反而党性觉悟低了、权力大了反而政治定力弱了等问题,是否在成长过程中淡忘了组织的培养、放大了个人的作用……通过自我反思,从而牢牢把理想信念种在自己心田里,不惧风浪考验;始终牢记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保持强烈的担当精神和工作激情,特别是在推进重要工作、解决复杂问题中,决不能有“多年的媳妇熬成婆”的松懈心理、“一站二看三通过”的守成意识,更不能有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的骄纵态度,不仅要领着大家干,更要甩开膀子亲自干;始终牢记一生名节看晚节,旗帜鲜明讲政治,在纪律规矩面前强化敬畏意识、服从意识,决不能在执行党规党纪上摆资格、讲价钱,不管身处什么位置上都要跟党保持一条心,都要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坚守精神追求,涵养道德操守。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不仅自己要多想想“坐在后排”的时候,永葆初心和激情,还要发自内心地关心和培养现在“坐在后排”的年轻同志,他们是党的事业未来希望。既要严格锻炼摔打他们,也要为他们成长进步创造良好条件;既要严厉批评过错过失,也要在他们取得进步时给予掌声;既要在工作上教方法指路径,也要在生活上帮助他们解决个人解决不了的难题。这也是一名领导干部坚守初心、忠诚使命应有的胸襟和情怀。

  (作者单位:亳州市谯城区人武部)

标签 - 初心,坐在后排,主题教育,愣头青,军人修养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