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识是奋进的动力

2019年06月07日 10:21:59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谌力

  任何伟大的事业都是齐心协力、团结奋进的结果。习主席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这深刻阐明了实现强国强军伟大梦想,必须广泛凝聚共识。

  依靠共识推动发展、赢取胜利,是我党我军的宝贵经验和政治优势。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在艰苦斗争中坚持团结各阶层、各党派,尽最大努力寻求共识、维护共识,无论是“唤起工农千百万”,还是建立“统一战线”,都为革命胜利聚合了人心、积蓄了力量。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有效调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透过风雨征程,我们不难得到这样的启示:“上下同欲者胜”,有共识就有力量,有共识才能有胜利。

  凝聚共识,既是历史的启示,也是时代的需要。要坚持以共同的理想信念和目标诉求来凝聚共识。“志和者,不以山海为远”,志同道合,方能跨越山海、殊途同归。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就要在全社会培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牢固确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共同目标,不断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打牢全国人民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把人民群众的具体要求和关切弄清楚、摸准确,找出共同点,化解分歧点,求大同存小异,把大家共同的利益需求转化为共同的奋斗方向,不断增强社会的向心力,形成“众擎易举”的生动局面。

  注重把共识转化为推进强国强军事业的伟大力量。“知行相资以为用”,知行合一,方能九转功成,创造伟业。共识固然可贵,但只有转化成改天换地的磅礴伟力才有价值。当前,实现强国强军的基本共识已经形成,必须把大家的心思、干劲都聚焦到共同的目标和道路上。“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我们必须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把“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共识转化为强军兴军的实际行动,全面落实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坚决执行改革部署,深入推动练兵备战,为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不懈努力。

  (作者单位:海军指挥学院)

标签 - 共识,最大公约数,备战,革命战争,海军指挥学院
网站编辑 - 孙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