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能把爱国情怀视为民粹主义

2019年06月12日 08:33:33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张彦

  一年多来,面对美方不断升级中美经贸摩擦,中国政府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与人民根本利益。在这场中美角力中,高扬爱国主义,理性自信淡定,坚信重要的是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是中国社会舆论的主流。与此同时,也出现个别“崇美恐美论”“科技恐慌论”。当前,舆论战已成为贸易战的一部分,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尤为重要。

  一个有尊严的民族,不仅反映在经济实力的增长等物质层面上,更彰显在理性与成熟的精神层面上。中国人民自古以来的崇高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立足世界、实现民族复兴的鲜明底色,也是当前应对美对华贸易战的重要精神力量。

  爱国主义精神具有深厚的历史性。爱国主义精神具有厚重的文化底蕴,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与精神血脉,是国之魂民之魄。它指引着中国人民面对艰难险阻坚定立场,始终保持斗志昂扬的精神状态。泱泱五千年的文明史和中国共产党近百年之奋斗史,书写了中华民族奋进途中的艰辛与血泪。中华民族饱经战火与硝烟、辛酸与屈辱、困难与坎坷,却始终不曾屈服退缩,反而愈加展现出百折不挠、众志成城的顽强意志和精神气魄。可以说,中华民族奋进的历史进程,就是爱国主义精神不断形成、积聚与升华的历史进程。历经岁月洗礼,爱国主义精神深深镌刻在华夏文明的血脉中、铸刻在每位华夏儿女的心灵中,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特质。

  爱国主义精神具有极强的传承力与感染力。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描述在抗击侵略中的中国人民:“面对民族存亡的空前危机,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像火山一样迸发出来。全体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共御外侮,为民族而战,为祖国而战,为尊严而战,汇聚起气势磅礴的力量。”爱国主义精神在国家遭受危机时能够引领思想、集聚力量、凝聚人心,具有极强的感染力与号召力。就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面对不断出现的困难和压力,包括美方多次给中美关系制造障碍和险局,中国人民都在爱国主义精神的引领下攻坚克难。中国从来不是一个任人欺凌的国家,面对美国霸凌主义不会屈服与退缩,中华民族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必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出强大而深远的传承力与感染力。

  爱国主义精神具有坚韧性、顽强性与理性。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曾面临无数风险与考验,爱国主义精神表现为中华民族在多灾多难中磨炼而出的斗争之坚韧、拼搏之顽强与奋争之理性,是支撑起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中华民族在爱国主义精神引领下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今天所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美国一些政客所谓美国施舍的,而是在爱国主义精神的引领下,用坚韧不拔的意志、顽强拼搏的汗水与出类拔萃的智慧干出来的。“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美方发起贸易战不会阻断中国发展之路,任何恫吓和威胁伎俩只会激发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的勇气、砥砺奋进的士气与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硬气。

  中国人民在中美贸易战中表现出的爱国主义并不是民粹主义,而是一种天然质朴的情感流露。面对美方不断升级对华经贸摩擦,素有深厚爱国主义情怀的中国人民在言论和行动上同国家的立场和行动高度一致,这是再朴素自然不过的情感,再正常不过的态度,再合理不过的行为。给这样淳朴的爱国主义插上民粹主义的标签,显然是错误的。在这场贸易战中,中国人民体现出的一致的爱国态度与共同的爱国行为恰恰表明,中国政府针对美方所采取的立场措施得到广大人民的普遍支持,这也是我们在这场贸易战中的底气和信心所在。

  中国人民在中美贸易战中表现出的爱国主义也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而是一种理性开放、成熟求是的心态。在美方不断升级对华经贸摩擦的情况下,中华儿女团结一致,坚定支持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这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而是中华民族自立自强、维护民族尊严之表现。同时,面对美方打压,中国政府和人民特别强调要“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并没有出现情绪化、排外性的行为。将这种理性成熟的爱国主义视为民族主义,显然是混淆是非的奇谈怪论。

  毫无疑问,面对汹涌而来的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我们更需弘扬理性的爱国主义精神,反对情绪宣泄式的非理智“爱国”行为,防止各种形式的民粹主义行为和极端民族主义行为,维护中国的道义形象,彰显中国的坚韧力量,传播中国的积极主张,努力赢得国际社会对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反对贸易霸凌主义的支持。

  中美经贸摩擦不仅是贸易之战,更是一场持久的综合角力,牵涉我政治稳定性、经济韧性、科技自主性、伦理道义性等诸多要素。我们需认清贸易战的实质,坚持以爱国主义为引领,始终保持自强不息的定力、自力更生的能力与爱国奋斗的动力,做好全方位应战。首先,我们要坚持爱国、爱党与爱社会主义的统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坚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当前,美国在综合实力上依然有很大优势,中国与美国的现实差距依然存在。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爱国自信而不自负,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不断奋斗。其次,我们要以“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的勇气,继续坚持改革开放,通过新一轮深化改革和高水平开放推动中国发展全面提升,破解我们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再次,我们要以独立自主、艰苦奋斗的决心强化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内生力量,以创新发展支撑爱国主义精神。最后,我们要以个人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实际行动肩负起爱国使命,在本职工作与社会服务中实现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的结合,以脚踏实地、同舟共济的爱国行为,共同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江大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标签 - 爱国,民粹主义,爱国主义精神,贸易战,中华民族
网站编辑 - 孙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