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奋斗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2019年06月13日 09:38:3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宋燕

  6月11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在江西于都、瑞金和福建长汀、宁化启动。这是致敬历史、牢记使命的庄严宣示,更是不忘初心、开创未来的再次出发。

  85年前,在中国革命的危急关头,中央红军从江西于都集结出发,一路战胜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完成震撼世界、彪炳史册的伟大长征。85年后,一个朝气蓬勃、充满希望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再走长征路,新闻记者要用双脚踏寻革命先辈的足迹,用镜头和笔触描绘新中国70年的壮美画卷,激励全国人民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在长征路上,追寻革命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历经风雨沧桑,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了辉煌,但是无论走多远,我们都不能忘了为什么出发,不能忘了那一段段用血肉和生命筑就的独立自强之路。饮水思源,一个记得来路的民族,才是有力量、有希望的民族。

  在长征路上,体悟政治本色。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什么?行走在革命先辈们曾经浴血奋战过的土地上,答案就在一个个荡气回肠、可歌可泣、感人至深的长征故事里。18岁的吴清昌忍着断指之痛,随部队冒着枪林弹雨,与敌人白刃肉搏,占领了娄山关;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的女红军,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老人……长征路上,这样的故事数不胜数。艰难困苦之时,革命先辈们的政治本色如寒夜星辰熠熠生辉:这就是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

  在长征路上,凝聚精神力量。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广大媒体记者追随革命前辈的足迹,穿越时空触摸波澜壮阔的长征历史,不仅能亲身感受到长征精神的深刻内涵,把握住长征精神的时代意义,也能更好践行“四力”要求,写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讲述好党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的感人故事,展现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的奋斗姿态,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容不得有丝毫思想松懈和精神懈怠。今天,再走长征路,回望起点,展望未来,我们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瞄准“精神航标”、永葆政治底色,让长征精神在新时代征程上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标签 - 奋斗,精神力量,初心,长征历史,凝聚
网站编辑 - 钱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