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差距 抓落实

2019年06月25日 11:25:25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秦剑

  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既强调“守初心、担使命”,又要求“找差距、抓落实”。如何看待差距、对待落实,如何找准差距、抓好落实,对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具有重要意义。

  “差距”在词典中的释义,是指距离某种标准的差别程度。这种“差别程度”,体现为某种不足、短板或者弱项。因此,找差距可以看作是找不足、找短板、找弱项,从根本上说,都是找问题。这就自然会带来一种无形的压力,要求我们既直面问题、承认差距,更要看到差距里所蕴含的动力和潜力。

  找差距就是找前进动力。鲁迅曾说,“不满足是向上的车轮”。党员干部对照标准找出差距,才会有前进的动力,如果认为自己十全十美,前进也就无从谈起。比如,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就要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还存在哪些差距;对照党章党规,就要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到差距,就找到了努力的方向,找到了前进的“驱动轮”。

  找差距就是找发展潜力。无论是事业的发展,还是干部自身的成长,如果有差距,就说明还有潜力可挖。找出差距、缩小差距的过程,也是一个提升潜能、释放潜力的过程。比如,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差距,从而提升推动发展、造福人民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一找在思想觉悟、业务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的差距,从而提升自身的情怀境界与成长潜能。

  “落实”的含义,就是使方法、政策、措施等具体明确、能够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对党员干部来说,抓落实既是做到“政治过硬”的要求,也是实现“本领高强”的需要。

  抓落实就是讲政治。讲政治不是靠嘴上说说,不是“空对空”,而是要有具体的、实实在在的内容,最终还是要落在做上。“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落实就是干。抓落实,强调的是一种政治觉悟和认识水平,体现的是一种政治能力和担当精神。面对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面对艰巨繁重的各项任务,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觉悟、过硬的政治能力抓落实,要一个目标一个目标分解,一项任务一项任务推进,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

  抓落实体现真本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增强“八种本领”,其中之一就是增强狠抓落实本领。这能力那能力,不落实就等于没能力;千忙万忙,不抓落实就是瞎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信心和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和落实。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转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那才叫真落实。只有在落实的过程中,既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不断增强,又切切实实防范和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那才是真本领。

标签 - 差距,抓落实,差别程度,初心,驱动轮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