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

2019年06月27日 08:30:4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周燕虎

  ●涵养真挚的人民情怀,厚植强烈的宗旨意识,在不忘初心中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在牢记使命中担当任事、砥砺前行

  习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与生俱来的理论品格,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属性。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灌注了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由此可见,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从来都是与广大人民群众紧密相连的。脱离人民而空谈初心使命,事业就会失去方向,奋斗就会失去动力,初心使命就会慢慢失去养分,变得生涩干涸。对此,习主席谆谆告诫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这种赤子之心就是真挚人民情怀的体现,它像一条奔腾不息的长河,滋养了无数优秀中华儿女,使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之所以让万千百姓“思君夜夜”,在人民心中立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正是因为他深怀一颗为民真情服务、为民激情奋斗、为民深情付出的初心,把人民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持“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真正做到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毋庸置疑,在入党之初,绝大多数党员干部都怀有一颗纯真、朴素的初心,立志并期盼能够在为人民服务中有所建树、有所作为。但在事业前进的道路上,也有人随着职务的提升,党性觉悟不升反降,甚至迷失方向、迷失自我,直至滑入泥潭深渊。究其原因,不是他们不清楚“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古训,不是不懂得“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的道理,不是不明白“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百年身”的痛楚,而是置身物欲横流中,宗旨意识日益模糊、私欲日渐膨胀、初心日趋淡化,致使信仰高地杂草丛生、精神家园锈迹斑斑,人民情怀被遗忘在了不知名的角落。

  事实表明,初心经常会面对功名利禄的考验,面对糖衣炮弹的袭击,面对私心杂念的侵扰。要想将事业进行到底,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要将初心坚守到底,确保不变色、不动摇、不打折。这种坚守,靠喊口号喊不来,必须进行常态化的滋养和净化,正如古人所讲的“吾日三省吾身”。而真挚的人民情怀,就是滋养初心的一泓清泉,能够让人洗尽浮华成就无我,迸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是一口警钟,能够提醒我们不忘来路不失本性,永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是一座高山,能够让我们站在高峰遥望前路,保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激情。

  “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真正成为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和中流砥柱,不在于身居何位、担任何职,关键在于是否把人民情怀深植于灵魂血脉,让初心始终滋养和浸润在真挚而深厚的人民情怀当中,时刻不忘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永远不脱离群众、不轻视群众、不漠视群众疾苦;时刻不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真正做到不谋私利、克己奉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这是经过血与火检验的真理。阔步新时代强军征程,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而奋斗,我们应该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涵养真挚的人民情怀,厚植强烈的宗旨意识,在不忘初心中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在牢记使命中担当任事、砥砺前行,扛起强军重任,毫不畏惧地面对艰难险阻,毫不懈怠地奋力向前冲锋,争做强军事业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初心在新的伟大长征中散发耀眼光芒,书写最美诗行。

  (作者单位: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

标签 - 初心,人民谋,人民利益,理论品格,马克思主义政党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