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2019年07月01日 08:23:47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付小红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一重要论断,高度确认了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标志着我们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一个新高度。进入新时代,面对前所未有的历史境遇,回应重大紧迫的时代命题,我们必须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最本质的特征,不断提高党在新时代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进改革的本领能力,真正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定好向、掌好舵。

  从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的相互交融中把握。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历史与现实总是相通的。在历史逻辑与现实逻辑的交融之间,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胜利最根本的保证,它一直是党和国家的命脉所在,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幸福所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只要我们深入了解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革命史,就不难发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鸦片战争后,面对亡国灭种的危险,诸多阶级政党都曾开出自己的“救世良方”,但始终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危难之际,是中国共产党力挽狂澜于既倒,经过血雨腥风的洗礼与艰苦卓绝的斗争,引导中国人民走出了漫漫长夜。新中国成立伊始,面对战后的满目疮痍与西方的敌视封锁,又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依然是中国共产党敢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冲破“两个凡是”的思想禁锢,实现了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的战略转移,实行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但“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并不比不发展的时候少”,来自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层出不穷,国际形势依然波谲云诡,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中国共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

  从普遍性与具体性的辩证统一中把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是一个抽象的玄虚概念,其本身就是普遍性与具体性的辩证统一。我们应当看到,一些地区和部门之所以还不同程度存在党的领导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其将党的领导的普遍性与具体性人为割裂开来,简单抽象地来诠释党的领导。一方面,从党的领导的普遍性来看,就是要恪守“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的核心理念。这里的“一切”,意味着党的领导既是一种全方位的领导,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体现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过程;同时又是一种全方面的领导,涉及在工作中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实现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另一方面,从党的领导的具体性来看,不同领域中的党的领导必然是普遍性与具体性的有机统一。以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例,其在规定党支部具有普遍性的基本任务的同时,又结合不同领域党支部的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分为村党支部、社区党支部、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中的党支部、高校中的党支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党支部、社会组织中的党支部、事业单位中的党支部、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的党支部、流动党员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等子类型,并明确承担各自不同的重点任务,这有助于实现党的领导的普遍性与具体性的辩证统一,纠正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不良现象。再如,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相较于旧条例,新条例更加明确党组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大事项的具体内容,更加细化党组的组织原则具体条款,更加明确党组性质党委的具体适用范围,在普遍性与具体性的辩证统一中回应党组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实现党组制度的守正创新。

  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中把握。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放眼国际上一些老党大党的兴衰沉浮史,政权更迭只是表面现象,本质其实是一个如何对待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性问题。因此,将党的领导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恰好体现了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进一步彰显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无可争议的逻辑起点。纵观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其动因也许纷繁复杂、莫衷一是,但核心因素却显而易见,就是在于他们放弃了共产党的领导。1990年3月14日,第三次苏联(非常)人民代表大会修改了宪法,将其中第六条“苏联共产党是苏联社会的领导力量和指导力量,是苏联社会政治制度以及国家和社会组织的核心”修改为“苏联共产党、其他政党以及工会、共青团、其他社会团体和运动通过自己选入人民代表苏维埃的代表并以其他形式参加制定苏维埃国家的政策,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这也就意味着苏联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在法理上被否定,进而成为了一张加速苏联亡党亡国进程的“致命性”多米诺骨牌。以史为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无论指导哪一领域的具体工作,还是破解某一方面的疑难问题,无一不是先从加强党的领导着手抓起。借助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与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善于将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将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不断使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落实,并始终致力于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作者:付小红,系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标签 - 共产党执政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党的领导方式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