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落实就要实干到底

2019年07月11日 08:40:52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汪光鑫

  ●初心需要落实实现,使命需要落实完成

  平时抓落实,战时敢冲锋。这是部队练兵备战提高战斗力的重要途径,是新时代革命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展现。习主席对抓落实高度重视,反复强调狠抓落实的重要性,并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

  初心需要落实实现,使命需要落实完成。“抓落实,就是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部队官兵狠抓落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南。

  抓落实需要舍我其谁的精气神。舍我其谁是指一个人敢于担当作为,遇到该做的事决不退让、勇往直前,有“不到长城非好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狠劲和拼劲。“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任何工作要出成绩见成效都离不开有效的落实。然而现实中,一些人讲落实时头头是道,谈落实时雄心壮志,喊落实时豪言壮语,但就是“只听楼板响,不见人下来”,沉不下心、静不下神,置身落实之外,不干落实之事,忘记了初心、忘记了职责,结果“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可见,抓落实没有真抓实干、舍我其谁的精气神是不行的。

  抓落实需要一种“死板”劲儿。这里所说的“死板”,不是教条,不是僵化,而是一种责任、一种态度、一种精神;“死板”就是能坚持原则、严格要求,能出精品、成就事业。一些人在落实过程中,灵活太多、“死板”太少,灵活过度、“死板”不足。落实上的“死板”劲儿,就是严格标准,不马马虎虎、不打折变通;就是高度负责,不浮于表面、不应付对付;就是认真较真,不投机取巧、不随意而为;就是守住底线,不违背规律、不瞎干乱干。抓落实没有太多的捷径,唯有“死板”地一项一项、老老实实地真抓狠抓坚持抓,工作才能落地生根,见到成效。

  抓落实要勇于从不落实处、难落实处“动刀子”“挖深井”。部队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一些打基础见效慢的工作、周期长难度大的工作、容易发生问题的工作,特别是制约战斗力提升需要反复抓、抓反复的工作,是抓落实过程中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抓落实就是要注重从落实过程中最易“落空”的地方抓起,拿出“啃骨头”的韧劲和“钉钉子”的钻劲抓到底,决不能绕道回避、畏畏缩缩;从难落实处抓落实就是要坚决杜绝和防止有目的搞选择性落实。在难与易中,选易避难抓落实,这是拈轻怕重的表现;在显与潜中,选显避潜抓落实,这是出名挂号的表现;在上与下中,选领导关注避官兵所求抓落实,这是唯上的表现;在长与短中,选短期行为避长远建设抓落实,这是急功近利的表现。这种“想当然”“差口气”,标准低、弹性大的落实,影响不好,危害极大。

  抓落实最根本的就是要想到做到。“想到和得到,中间有两个字,那就是做到。”抓落实既要想到,更要做到做好,想是前提基础,但只想不抓等于空想。“四脚着地,落地生根”,实干是抓好落实的法宝,落实人人有责,领导包办不了,机关代替不了,必须冲在落实一线,不等不靠,落实、落实、再落实。落实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问题,要勇于面对问题不逃避,深入思考问题找差距,敢于解决问题勇尝试,努力增强抓落实的本领。如此,就一定能铲除落实过程中的大小“绊脚石”,找到战胜困难的方法,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

标签 - 抓落实,死板,初心,啃骨头,真抓实干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