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019年07月15日 08:56:35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颜晓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这一主题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系统回答重大时代课题,全面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始终贯穿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都是紧紧围绕着这个主题展开和构建起来的。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坚持这个主题、遵循这个主题、发展这个主题、深化这个主题,奠定了坚实基础,标定了前行方向。

  ● 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局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必然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开,这也必然成为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顽强的努力,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党的十八大实现了中央领导集体的交接,接班后工作千头万绪,从哪里抓起?“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才能开创新局面、开辟新事业、开拓新未来。无论是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还是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研讨班,都是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主题,深入学习研讨,坚定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重要讲话,是面对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讲的,提出了最重要的政治要求;也是面向全党讲的,表明了新一届党中央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宏大政治抱负。十八大以后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很多方面都是这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逻辑展开。可以说,这篇重要讲话对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具有开局意义,是一个重要出发点。

  ● 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和全局开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包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等。同时,新时代理论创新,是在更为宏观的视野、更为根本的问题上全面展开的,这就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纲领,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问题,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成果。十九大将这一理论成果命名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表明这一思想不是仅仅从某个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发,以此作为理论的基石、标识和名称,而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和全局出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这一理论的方位、基石和标识。

  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和全局出发推进新时代理论创新这一显著特征,在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和2013年“1.5”讲话中,得到了充分展现。讲话谋的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大势,布的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大局,定的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大计。从2013年“1.5”讲话到2018年“1.5”讲话,从“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变化的是形势任务,不变的是中国道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都是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的展开和深化。

  ●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问题上开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涉及到一系列根本性问题,这些问题不能回避、不能暧昧、不能曲解,必须旗帜鲜明、态度明朗、理直气壮地作出回答。《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其中每个问题都是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和方向的重大问题,都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都是关系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开题的重大问题。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社会主义?这是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不能立得起来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二是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是什么?这是关于新中国近70年的历史有没有统一性连续性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回答:“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不要不断深化和发展?这是关于继续推进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创和发展的伟大事业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回答:“对社会主义这个我们只搞了几十年的东西,我们的认识和把握也还是非常有限的,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和发展。”四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要不要叫响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这是关于党的信仰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回答:“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正是在这些根本问题上明辨是非、拨云见日,才使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乘风破浪、壮大发展。

  从2013年“1.5”讲话到2018年“1.5”讲话,再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改革开放40周年讲话,一以贯之的主题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是坚定不移地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 贯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重大政治论断,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党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发展的新阶段新高度。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定,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依法治国夯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基础。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全面部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创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40多年来取得的最为重大的历史性成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最有力的成果证明,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发展奠定了雄厚基础。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门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自我革命,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锻造坚强领导力量。

  党的十九大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制定了宏伟蓝图,确立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根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我国宪法作出适当的修改,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作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这是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 统领新时代治国理政各领域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理论和实践主题,统领新时代治国理政各领域。习近平总书记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统筹内政外交国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方位拓展和深化。从各个领域看,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中国经济抵御风险的能力大大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生态环境状况明显改善。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坚定步伐;牢牢掌握宪法和基本法赋予的中央对香港、澳门全面管治权,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如十九大报告所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新时代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

  ● 强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党的十九大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是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历程新的伟大革命,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新的伟大创举,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新的伟大实践。再经过30多年的奋斗,我国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其世界历史意义不亚于十月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对科学社会主义的最重要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从世界历史的坐标看,是在世界现代化几百年的历程中,在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现代化进程已经完成的基础上,开辟的一条新型现代化道路。从当代世界的坐标看,是在广大发展中国家追求现代化的艰难起飞中,从中国国情出发开辟的一条新路。中国的现代化道路不仅是自己的道路,而且具有世界意义;不仅具有中国特色,而且反映世界趋势。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要建成的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有着独特本质、内涵、优势、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作者为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标签 -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思想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