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廉洁守纪的干净人

2019年07月17日 09:43:05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作者: 姚建军

  法官要以高于一般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抛开私心、撇开私情、公心用权。从反面教材中受到教育和警醒,确保警钟长鸣、殷鉴常在。要汇聚起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强大气场,坚决从思想上深层祛毒,从作风上挖根除弊,把工作做好。

  “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是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的核心要素。对法官而言,只有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才能使自己承办的案件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召开的机关警示教育大会,提出法官要坚守清廉之心,保持敬畏之心,做到慎独慎微、严以律己、廉洁守纪,自觉净化朋友圈、规矩工作圈。法官要守初心担使命,坚守公平正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保持良好作风,注重从生活、工作上的细节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加强学习和价值观的锻炼,真正使廉政纪律入心、入脑,做到两袖清风干事,一身正气做人,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牢牢树立勤政为民、廉政为民的思想观念,做到上不负党、下不负民。

  把握根本,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廉洁自律”中“廉洁”是指两袖清风、一尘不染;“自律”是指自己约束自己。“要我廉洁”是组织的要求,是队伍建设的需要,具有强制性;“我要廉洁”是做官、做人之本,是个人进步、家庭幸福的需要,具有自觉性。“我要廉洁”的境界需提高自身素质方能达到。当务之急是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把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作为学习的重要任务;教育法官从反面案例中吸取深刻教训,做到手握戒尺、心有敬畏,严以律己、为官清廉,加强思想认识和道德修养,坚守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坚守自己的政治生命线。

  严守纪律,遵守廉洁自律规定。自觉把外在强制转变为内在自觉,将纪律、法律,逐步转变为自律,使遵守纪律不只是迫于对违法违纪必受惩处的恐惧,更是出于内在的责任感,出于对权利的珍惜和自我人格的尊重;自觉加强纪律的自我教育,坚决管住自己,管住亲属和家人,决不允许他们利用自己的职权干预案件审判,利用自己的影响谋取非法利益,坚决筑牢防腐拒变的底线;自觉监督,积极参加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多听批评意见,自觉接受监督,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司法廉洁,培养法官干净担当。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法官只有做到公正司法与清正廉洁并行,方能立信于世、取信于民。因此,法官要以高于一般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抛开私心、撇开私情、公心用权。从反面教材中受到教育和警醒,确保警钟长鸣、殷鉴常在。要汇聚起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强大气场,坚决从思想上深层祛毒,从作风上挖根除弊,把工作做好。注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一岗双责”,聚焦“关键少数”,坚持标本兼治,严肃查办各类违纪案件,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切实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做好党员干部的表率。

标签 - 法官,我要廉洁,廉洁自律,政治责任,严以律己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