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正确的快乐观

2019年07月18日 08:34:06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赵有智

  ●快乐好处多多,关键是树立正确的快乐观,并努力尝试一些行之有效的途径和办法

  快乐是一种状态、一种感知、一种心理上的满足。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会被这样那样的烦恼所困扰,感觉不如意、不快乐,甚至为之痛苦,影响了工作和生活的质量。

  快乐好处多多。有研究表明,快乐可以让人神清气爽、充满活力、感染周边、和谐人际关系、提高工作效率,甚至有助于祛病强身、延年益寿。然而,怎样才能寻找快乐并留住快乐呢?应该说因人而异,方法不同,但关键是树立正确的快乐观,并努力尝试一些行之有效的途径和办法。

  善于在艰苦中寻找快乐。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融入血脉,根植骨髓。苦中寻乐,自古有之。战争年代,革命乐观主义更是给予人们无穷的激励。井冈山“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万里长征“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南泥湾经过两年的艰苦开垦成为“陕北的好江南”……即使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艰苦奋斗、以苦为乐的鲜活事例亦不胜枚举。新时代革命军人,有的长年驻守高山海岛,有的伴随深化改革的步伐移防荒漠戈壁,有的经常深入生命禁区巡边固防……他们工作和生活的自然环境异常艰苦,但他们的精神生活是富足而多彩的,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他们能坚持在艰苦环境中寻觅快乐,以勇于牺牲奉献的实际行动诠释生命价值。艰苦必须奋斗,奋斗的过程是宝贵的,也是快乐的,艰苦奋斗的成果是甜蜜的,更是人生的财富,需要认真对待、倍加珍惜。

  善于在繁忙中寻找快乐。现实生活中经常会听到一些人“太忙了”“烦事多”等牢骚抱怨。其实,向上的道路总是艰难的,把自己交给繁忙,心里是踏实的,生活是充实的。某种程度上讲,繁忙是一种价值体现,付出总体是与获得成正比的。有记者问一名成功人士:你已经拥有了很多,为什么还要让自己这么忙?他回答:不,我没有感觉很忙,工作对我来说是一种享受。其实,忙与不忙也是一种心境,看你如何去对待。现实告诉我们,只有积极适应繁忙,让繁忙成为生活的节奏,在繁忙中找到成就的感觉、快乐的因子,才能充分挖掘潜能,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

  善于在平淡中寻找快乐。生活并不总是那么丰富多彩,工作常常显得枯燥乏味,很多人在经历了最初的新鲜和挑战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对所做的事情逐步地熟悉了解掌握,往往会归于平静和平淡。平凡工作,平淡生活,本来就是一种宁静、一种幸福。很多英模都是在平凡中创造出非凡业绩的,譬如雷锋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业绩,无数人争相学习;王继才在平淡寂寞中为国守岛,成为无数人崇敬的时代楷模……他们在平淡中找到了寄托、找到了归属,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取得了成就,收获了成果。这些都是快乐的来源,是快乐的重要组成部分。

  善于在不快乐时寻找快乐。人总会有不快乐的时候,有的是难以避免的,有的是可以化解的,关键看如何调适心理状态。欲望牵引着人们去寻求幸福与快乐。然而,凡事有度,过则难达。清心则寡欲,遇有不快乐,需要尽力调整心态,及时摆脱不快乐心情的困扰。不快乐时要多想想别人的艰辛、多看看同伴的付出、多听听朋友的劝慰。《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经历了许多看似不快乐的事,自己也很苦恼,但他一直努力去探寻有意义的生活,最终收获了令人称羡的成果。

  快乐确实没那么容易,但也没那么艰难,关键是要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快乐面对工作,快乐面对生活,快乐面对世界……

标签 - 寻找快乐,途径和办法,士兵突击,平淡生活,三军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