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用得好”真本事做大做强主流舆论

2019年07月29日 09:05:19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吴阿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媒体融合发展是从国家战略和全局高度加以推动的。“运用信息革命成果,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是当下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指导方向和根本遵循。在“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之外,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25日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讲话中又加上了“用得好是真本事”,这一条切中了媒体融合发展的要害,是对媒体融合成效的考量和检验,也是解决当前媒体由融合向深度融合发展中存在问题的关键。

  举旗帜,聚民心──用得好全媒体传播的引导力

  媒体融合发展深刻植根于信息革命,目的是要解决“人在哪里,主战场就在哪里”的问题,要让主流舆论的主力军迁移到主战场上,使人们生产生活的网络新空间成为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融合之后的新型主流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是否得以提高?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是否得以扩大?网上网下主旋律的共振是否得以增强?这些问题都是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全媒体传播格局进程中的必答题。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必须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要用得好全媒体传播的引导力,使其成为“举旗帜、聚民心”的最大增量。主流媒体长期积累的公信力、具备的权威信源,以及一支可信赖的高素质队伍,都是自身得天独厚的优势,应借全媒体传播在地域、人群上的强辐射,放大自身优势,运用当下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信息接受方式,及时提供真实客观、观点鲜明、有思想有见地的优质内容,牢牢掌握舆论场的主动权和主导权,让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连用户,守底色──用得好“移动优先”的连接力

  在推动媒体融合、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中,移动互联的要素至关重要,移动互联网已成为人们获取信息和传播信息的主渠道,移动终端就是连接“人”的主阵地。主流媒体从策采编发流程再造到构建话语平台,连接用户的方式随技术发展而迅速进步。人和人、人和信息、人和服务之间的连接变得越来越便捷快速有效。用得好“移动优先”的连接力,才能够实现与“人”的真正连接,进而掌握网络空间话语权,“推动党的声音直接进入各类用户终端,努力占领新的舆论场”。

  在打通与“人”的连接后,更要用优质的内容去吸引人。提供优质内容在任何时候都是主流媒体安身立命之本,是信息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主流媒体在内容生产上应充分发挥己长,“和而不同”,力避迎合追风、盲目照搬和同质化,扎实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与此同时,还应充分认识到,“人民”这一底色是主流媒体的最大底气。守住“以人民为中心”的底色,是用好“移动优先”连接力在内容方面的重要体现和终极追求。

  强四力,提能力──用得好网上舆论传播的规律性

  在多元聚合的舆论语境下,网络舆论场的影响广泛而深刻。互联网络生态下,网民深度参与各类事件的进程,而网络舆论平台却逐渐呈现出分散化的趋势,社会共识往往在短时间内不易形成。

  网络空间主流是好的,但也有杂音噪音。主流舆论要在其中发出强音,就要熟悉掌握网上舆论传播从发端、生成到引爆、高潮、减弱、消弭的规律性,把握得好社交传播、人际传播等网络传播的新规律,抓得住舆论引导的时机。一方面,融媒体人要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不停步、去基层、在现场,及时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及时回应群众网上网下的各种关切,努力做到时时、事事不缺位。一方面,主流媒体要不断提升主动设置议题的能力,要做好“把关人”,也要做好“议题设置者”,要在多个舆论场交织的格局中提高主流媒体在议题中的权重,增强网络舆论场的引导力。站稳政治立场,敢引导、善疏导,才能将互联网的最大变量转化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凝聚人心,共画网上网下同心圆。

  借技术,融主流──用得好“算法”的良性互动

  新技术的飞速发展给媒体融合带来紧迫感,是推动媒体变革的驱动力,但同时也衍生出许多社会的不确定因素,尤其是技术和资本的结合,使得新技术在网络舆论生态中,扮演了“双刃剑”的角色。主流媒体要积极主动地坚持将核心价值、主流观念融入“算法”等新技术,用好技术与人的良性互动,实现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

  主流媒体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要用好新技术,更要着力打造自主可控、具有强大影响力的新型媒体平台,使新技术为主流媒体所用,为全面提升舆论引导力服务。在平台建设中,一方面,主流媒体要利用商业平台积累的技术和经验,“借船出海”,通过合作实现共享;另一方面,更要充分发挥好自身在权威信息、优质内容生产方面的优势,在自主可控平台上发好声,在当下新型主流媒体平台和商业平台互补共生的网络生态中奏出时代强音。

  增底气,联中外──用得好“全球一张网”的沟通力

  与多元聚合的舆论语境相一致,当下,外界对中国的看法也呈现出多元化态势,“联通中外,沟通世界”的手段、渠道不断增多,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也使传播时效趋于“同步”,所以,只有用得好“全球一张网”的沟通力,国际传播能力才能得以提升。

  在国际传播中,除了回应质疑、澄清谬误外,更要增强底气,提高对外叙事的意识,跟得上发展变化,提升鲜活展现国家发展和人民面貌的内容创造力,也要运用好新技术不断加持下的精准传播,连接起“我讲”和“你听”的通道,将国外受众真正想了解的娓娓地讲给他们听,“坚持不懈讲好中国故事,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相适应的国际话语权”。在国际传播中,越是主动、及时、准确地提供信息,越能占据话语权、抢占舆论制高点,赢得信任,实现国际传播的“四力”。

  遵法治,防风险──用得好管理的“一个标准”

  依法管理,使全媒体传播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是顶层设计,原则是坚持党管媒体、新媒体;目标是网络空间的风清气朗;理念是一个标准,一体管理。网络世界,空间虚拟,但实体鲜活,虚拟网络无时无刻不在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生产,所以,网络生态好与不好关系着人民的切身利益。有法必依,一视同仁,有利于网络空间的生态建设,有利于解决好技术、数据等资源利用的规范化问题,有利于重大风险防范。用得好管理的“一个标准”,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便有了保驾护航之器。

  (作者: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社会科学院基地研究员)

标签 - 主流媒体,舆论引导,舆论导向,人民,算法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