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层实践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2019年07月29日 09:05:2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邹荔

  现在,少数单位列出问题清单不少,而销号清单纹丝不动。探究起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领导干部不勤于基层实践,不善于拜官兵为师,未能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强调,“要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深入基层一线,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学会做群众工作的方法,从基层实践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这一重要论述告诫领导干部,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基层实践,什么时候都不能脱离群众。否则,就无法有效破解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基层是富矿,高手在民间。官兵中蕴藏着丰富的智慧、绝好的点子、科学的办法。领导干部多深入基层,和官兵坐同一条板凳,总能挖到基层的富矿,找到破解难题、化解矛盾的“药方”。也难怪毛泽东同志这样说:“我的经验历来如此,凡是忧愁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一经调查研究,办法就出来了,问题就解决了。”

  现在,有些单位有一种很不好的现象,就是基层的一些实际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分析起来,也不是领导机关不想解决,而是他们提供的方法打不开难题“这把锁”。造成这一问题的症结,就是少数领导干部关起门来研究对策,不勇于开门纳谏、倾听官兵意见建议,也不善于运用基层已经探索出来的好经验、好办法。在他们看来,自己的决策权是与生俱来的,与官兵需求、客观实际无关,既无需见微知著、通盘考虑,也无需深入一线、与官兵商量。如此一来,看似出了不少力,却枉费功夫,造成决策不对头,官兵自然不会有太多获得感。

  脚板底下出真知,基层实践出金钥匙。有些领导干部整天喊工作难做、问题难解。光喊难有什么用,只有把基层跑遍跑深跑透,做到“山高问樵夫、海深问渔夫”,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不少领导干部蹲下去解剖“麻雀”,结果令他们大开眼界,从工作思路到解决办法,官兵的招数多、对策好。事实证明,如果领导干部真正深入群众,甘当小学生,总能找到思路、措施和办法,困难和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拔足再濯,已非前水。”如果说过去凭经验还能作决策、搞指导,在今天这个日新月异的新时代,不深入基层实践,不多作调查研究,领导者很快就会落伍,更别说有什么解决问题的锦囊妙计。一个不可辩驳的事实是,部队改革发展很快,过去的一些经验做法不管用了,过去的一些工作模式卡壳了,过去的一些方法手段“out”了,而要探索新的模式、创造新的经验、开辟新的道路,往往不在“庙堂之高”的机关,而在“江湖之远”的基层。知战胜在卒伍。基层是新体制、新机制、新编制的实践者,他们最能找到科学的思路、管用的办法。不投身基层实践,不拜官兵为师,总是躲在机关“推稿子”,什么时候也推不出“金钥匙”。特别是现在正处于政策制度改革的重要阶段,更应多到基层调研,多搞开门问政,防止在政策制度上“翻烧饼”。

  “涉浅水者见虾,其颇深者察鱼鳖,其尤甚者观蛟龙。”有少数领导干部下了不少次基层,却没有找到什么管用的办法。事实上,这不是基层的问题,而是领导干部作风出了问题,习惯了空调热茶,到了基层不与官兵坐一条板凳,对基层招待不周不满意,对东奔西跑的劳累受不了,对解剖“麻雀”的蹲点蹲不住。如此这般,怎能换来官兵的真心话、基层的好点子?

  金钥匙绝不是放在那里让你直接拿走的。领导干部只有扑下身子、放下架子,真正沉到最底层,发扬“蹲下去看蚂蚁”的精神,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才能听到原汁原味的声音,寻到实用管用的良策。

标签 - 金钥匙,领导干部,官兵,问题清单,麻雀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