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照党章检视问题

2019年07月30日 11:55:01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王士龙

  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

  ——5月31日,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总规矩。对照党章找差距,是主题教育学习教育和检视问题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检视自我、自觉修正错误的重要措施。

  党章是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集中体现。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章是我们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全党最基本、最重要、最全面的行为规范。”作为党的根本大法,党章镌刻着党的初心和使命,是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是共产党人坚定理想、履职尽责、锤炼党性的根本标准。从党的一大党纲、二大制定的第一部党章,到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党章始终犹如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引领共产党人为实现初心和使命而奋斗,指引党的事业蓬勃发展。

  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怎样才能永远做到守初心、担使命?解决好这个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根本性问题,必须要有章可循。显然,这个“章”应该也必须是党章。从党章的地位看,党章在党内法规体系中具有最高地位,是最权威的根本大法,是制定其他党内法规的基础和依据。从党章的内容看,总纲中关于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基本路线、总体布局以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重大问题的规定,是对党的初心和使命最权威、最全面的阐释和论述;章节内容部分关于党员、制度、组织、干部、纪律等各方面的规定,则是对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提出的具体要求,是确保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总规范、总遵循。因此,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根源在党章,体现在党章,要求也在党章。

  树立党章意识,认真学习党章。党章意识是建立在对党章科学理解和自觉践行基础上的一种理性认知和自觉意识,是党员感知、认同和遵守党章的综合表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要求全体党员必须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认真学习党章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在要求,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党同志应尽的义务和庄严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不论是高级干部还是普通党员,要做合格党员,学习贯彻党章都是第一位的要求”,强调“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这个功课要经常做”。一方面,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既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又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要把党章作为案头卷、工具书,把学习党章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史国史、学习党规党纪有机结合起来,善于从党章中发现原理、寻找依据、领悟精髓,把党章融会贯通,真正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另一方面,各级党组织要把党章学习教育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创新党章学习方式和渠道,把学习党章作为各级党校、干部学院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必备课程,把检查学习遵守党章情况作为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全党的党章修养和水平。

  对照检视问题,严格遵守党章。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其中“找差距”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对照党章进行自我检查、自我剖析,查摆自身存在的不符合党章要求的问题和不足。同时,对照党章找差距的过程,事实上也是主题教育四项重点措施中“学习教育”和“检视问题”的过程,是做好“整改落实”的前提条件和必备环节。

  对照党章找差距,一是要突出重点。着重查摆是否坚持党的性质宗旨,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否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否按照党员干部六项基本条件,真正践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是否严格遵守党的组织制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坚持群众路线,树牢宗旨意识,善于做好群众工作,等等。二是要联系贯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对照党章同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同对照准则、条例等其他党内法规,同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同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有机结合起来,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三是要落地整改。对照检视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整改落实、解决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找出的问题、挖出的根源转化为问题清单和改进措施,真刀真枪、动真碰硬,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既要“把准脉”,又要“开对方”,更要“治好病”,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走过场。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标签 - 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党章学习,问题清单,党内法规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