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2019年07月31日 10:10:5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孙英

  时代呼唤担当,复兴需要责任。中华民族一路走来,与一代代仁人志士的担当尽责密不可分。从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陆游“位卑未敢忘忧国”,从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到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无不包含着经天纬地、利济苍生的担当精神。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托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重任,终于建立了新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大潮中,一批又一批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忘我拼搏、接续奋斗,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奉献自己的智慧和汗水。

  今天,我们正奋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你不扛枪我不扛枪,谁来保卫国家;你不劳动我不劳动,谁来创造财富;你不担责我不担责,哪有美好生活。担当就能与时代同行,担当就能为时代添彩,逃避责任必将被时代所淘汰。为此,习主席强调,一切视探索尝试为畏途、一切把负重前行当吃亏、一切“躲进小楼成一统”逃避责任的思想和行为,都是要不得的。

  逃避责任成不了事。事业是每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施展个人才华、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古往今来,凡事业有成、名留青史者,无不是直面责任、勇于担当的典范。林俊德院士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国防科技事业中,以一名战士的冲锋姿态战斗到生命的最后时刻。王继才一生守岛无怨无悔,平凡岗位书写不平凡人生,用生命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和对祖国的热爱。扫雷英雄杜富国面对危险舍生忘死,“你退后,让我来”,铁骨铮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使命担当。但现实中因知难而退、临阵逃避,遇到矛盾绕着走、碰到难题不出头而被关在成功大门外的,也不乏其人。担当成就事业,责任铸就辉煌。逃避责任就是不思进取,就是远离成功,只能与平庸为伍,和失败作伴,到头来将碌碌无为,一事无成,抱憾终生。

  逃避责任难以真正获得人生快乐。人生真正的快乐是什么?马克思给了我们精辟的回答:人的需要绝不仅仅停留在动物性的感性层次,而是立足感性达到理性;只有这种感性与理性的真正融合,人的真正需要才能得到满足,人的幸福才能够真正实现。他十七岁中学毕业时就写下: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谋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我们就不会被任何重负所压倒,因为这是为全人类所作的牺牲。那时,我们感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欢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马克思把为人类谋福利而劳动当作人生快乐,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在最缺乏货币的情况下研究货币,在为工人阶级争取八小时工作制时,而自己的工作时间远远不止于此。这启示我们,快乐在于奋斗,在于担当,在于尽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都是在担当民族大任中获得人生快乐和幸福的。实践反复证明,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惟有奋斗,才能在历史的年轮上刻印足迹,才能把小我融入时代洪流之中,才能在奉献中收获尊严和快乐。只想得到不愿付出,只想享乐不愿流汗,只想安逸不愿吃苦,不仅是对他人劳动成果的侵占,而且也无法从内心深处体验到真正的人生快乐。

  强军兴军大潮涌,乘风破浪正当时。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站上新起点,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中。作为新时代的革命军人,要倍加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以青春之我勇担强军重任,积极投身强军的火热实践,以强烈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埋头苦干、抓紧快干,努力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贡献智慧力量、创造精彩人生。

  (作者单位:陆军指挥学院)

标签 - 担当精神,时代呼唤,新人,奋斗,马克思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