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

2019年08月05日 11:29:5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郭海军

  战略定力既是一种冷静睿智的战略思维能力,也是一种坚定沉着的战略行动能力,具有定目标、明方向、指道路、辨正误、防偏差的功能。古人云:“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一个政党、一个国家有战略定力,就能够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沉着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披荆斩棘、砥砺奋进。

  拥有强大而持久的战略定力,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特点和优势。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我们党每当遇到严峻挑战,总是能够沉着冷静、因应适宜,总是能够化危为机、开创新局,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在战略上研判准确、谋划科学、赢得主动,使党和人民的事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处变不惊、临危不惧,风浪面前不迷惘,挑战面前不退缩,坚定不移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乘风破浪,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不断前进,展现了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面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一根本性问题,习主席郑重宣示,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主席鲜明指出,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壮大我们的综合国力;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任务,习主席强调,改革任务越是繁重,越要把稳方向、突出实效、全力攻坚,坚定不移推动落实重大改革举措;面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面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新形势,习主席率领全军重振政治纲纪,重塑组织形态,重整斗争格局,重构建设布局,重树作风形象,人民军队以崭新姿态向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阔步迈进。保持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中,展现了巨大威力,取得了伟大成果。

  当前,我们处在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处在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越是在这个时候,越需要我们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战略定力。

  坚定战略自信。战略自信是战略定力的内在源泉,高度的战略自信可以激发强大的精神力量。今天,坚定战略自信,就是要在实践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要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

  保持战略清醒。习主席多次强调,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这要求我们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冷静把握世界大势,理性分析中国国情,不为各种错误观点所左右,不为各种干扰杂音所迷惑,冷静观察、谨慎从事、谋定后动。

  把握战略主动。“谋于前才可不惑于后。”主动营造有利的战略态势,是增强战略定力的关键所在。把握战略主动,需要全面客观地把握事物发展中的内外矛盾,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转化矛盾,在复杂矛盾面前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化劣势为优势、变被动为主动,促进形势向有利于我的方向转化。

  锤炼战略耐力。“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战略耐力,是战略定力在实践中的具体体现。锤炼战略耐力,就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保持工作方式方法上的稳定性、持续性和创新性。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标签 - 定力,战略思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发展,从严治党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