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政治军事仗的时代特征

2019年08月06日 13:52:36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张丙辰

  引言:政治军事仗,是指以实现政治目的和政治需求为统领,以军事力量和战争手段为支撑,谋求政治性、战略性胜利的战争行为。进入新时代,随着时代条件、科学技术、世界格局的变化,人类的战争形态和战争样式正在发生着迅速而深刻的演变。密切关注、深入研究这些变化,善于从政治和战略高度把握其整体趋势和本质特征,有助于增强军事斗争准备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打好当今时代的政治军事仗。

  军事与政治、经济的联动性、依赖性进一步加深,战争的综合性、整体性大大增强,意味着当今时代战争的内涵和外延正在超越和突破传统战争的概念范畴

  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科技信息化的迅猛发展,使世界变为联系日益紧密的整体,战争的关联因素显著增多、复杂性不断增强。人们所熟知的刀光剑影的传统战争,正在越来越多地受到政治、经济、外交等因素的制约。2007年,美国人抛出混合战争理论,提出未来战争战与非战的界限将更加模糊,作战样式将更趋融合。世界近几场战争就展示了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多种斗争手段与有限的军事打击行动相配合的图景。混合战争理论的出现,实际上反映了当今世界在经济全球化深度发展、各国之间联系日趋紧密的情况下,单纯使用军事手段难以达成战争战略目的的现实困境。特别是世界大国之间的博弈较量,因其手中都握有足以毁灭对方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单纯运用军事手段战胜对手已经很难想象。因此,综合运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贸易、外交等多种斗争手段,以“组合拳”方式达成战争的政治和战略目的,就成为大国博弈时为数不多的选项之一。当今时代,打好政治军事仗,就应确立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战争指导理念,不断增强战略思维的开放性、策略选择的灵活性、手段运用的综合性,以整体运筹赢得战争主动、以综合施策达成战略目的。

  “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使战争的时代条件发生重大变化,实现国家利益最大化成为各国战略运筹的重要原则,意味着当今时代战争正在超越和突破单纯以意识形态划线的思维范式

  与冷战期间往往以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划线不同,在当今国际关系中,国家利益因素越来越成为处理国家关系的重要考量,实现国家利益最大化,成为各国进行战略调整和战略运筹的重要原则。特别是“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条件下,国家利益的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明显变化,不仅需要捍卫以传统的领土领海主权为内核的“边疆利益”,也需要有效维护以国家利益拓展为内核的“利益边疆”。思考和筹划战争战略问题,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重要原则,抓住用好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发展大势,在互利共赢基础上扩大合作国家的范围,通过承担和履行诸如国际护航行动、国际反恐合作、国际维和任务等国际责任,在展现和塑造负责任大国形象的同时,不断提升运用军事力量维护国家海外利益的能力,增强在全球治理特别是国际安全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当今时代,打好政治军事仗,就应与时俱进地更新思维理念,深刻理解把握“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紧紧围绕维护好实现好国家利益进行战略运筹,以国家战略牵引军事战略,以军事战略服务支撑国家战略。

  金融帝国主义阶段的到来使战争目标发生明显变化,金融和货币主导权斗争日益成为战略博弈的重要内容,意味着当今时代战争正在超越和突破传统战争的目标指向和战略重点

  有研究国际关系的学者认为,美国称霸世界主要依靠两个工具,一是美军,二是美元。美国超强的军事实力,为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提供了重要力量支撑,而美元则成为美国“收割世界”的重要手段。应该看到,世界资本主义经过近二三百年的发展,现已进入到金融帝国主义阶段,而金融帝国主义主要是依靠金融操控和资本运作来赚取经济利益。当今美国金融帝国主义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凭借美元在世界货币体系中的主导地位,通过周期性地“剪羊毛”行为获取巨量金融利益。美国为了维护自身金融霸权地位,凡是对美元构成威胁的币种和国家,都会被其视为对美国国家根本利益的重大挑战,都会不遗余力地采取包括军事手段在内的一切手段进行打压遏制。当今时代,打好政治军事仗,就应深刻洞察当前世界货币主导权之争的深层本质及其对国家核心利益的重大影响,强化军事手段的保底意识,坚决慑止敌对势力通过制造紧张形势引发一国金融动荡、资本外逃乃至金融灾难的险恶图谋,为维护国家的金融安全提供坚强的力量保证。

  “恐怖核平衡”的现实困境使战争方式受到明显制约,“支点战争”成为世界大国战略博弈的重要方式,意味着当今时代战争正在超越和突破大规模全面战争的既有模式

  这里的所谓“支点战争”,是指世界大国从其战略利益需要出发,主动选取与其利益攸关的某一国家或地区作为战略支点,通过在此设局布势、升级冲突,达到打击和消耗战略对手的目的,并以此撬动战略全局向预期方向发展的新的战争方式。其突出特点是战争的设计性、规模的有限性、战场的选择性,是以点状或局部区域性军事行动达成全局性、战略性目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特别是在确保相互摧毁的核战略背景下,世界大国之间爆发大规模全面战争、甚至核战争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这就使得“支点战争”成为大国进行战略博弈时为数不多的选项之一。2018年4月13日晚,美国联合英、法等国对叙利亚进行“精准军事打击”,就属于“支点战争”的典型战例。美国企图通过精心设计这次军事行动,达到一石多鸟的目的。现在,如何发挥军事力量的战略功能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成为必须回答好的重大现实课题。当今时代,打好政治军事仗,就应善于从地缘政治棋局、利益博弈格局、军事行动战局等维度观察和思考战争问题,不断丰富完善我军的军事理论和作战思想,为构建全球性安全保障体系提供前瞻性理论支撑。

  高新科技在军事领域的运用和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使战争环境条件发生显著变化,“透明战场”和“直播战争”成为现实,意味着当今时代战争中舆论法理斗争和心理攻防的地位显著上升

  现代战争是“玻璃罩里的战争”,战场环境高度透明,新闻媒体全程介入,作战双方一举一动都暴露在世人眼前,使“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效应更加凸显,舆论法理斗争和心理攻防对夺取战略主动的重要性显著增强。一方面,情报监视与侦察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战场态势感知体系的日益完善,侦察卫星、侦察飞机、各型雷达以及红外微光等地面传感器,构成了空地海天全方位、大纵深、多层次的立体侦察监视体系,使战场透明化成为信息化战争的突出特征。另一方面,网络信息技术和新媒体的迅速发展与普及,为舆论和媒体深度介入创造了条件,同时也使媒体通过“直播战争”直接影响战争进程成为可能,舆论媒体已经成为影响战争进程的重要变量。正是由于上述两种因素的影响,使得战场透明化、战争直播化的趋势日益明显。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如果不能正视和适应战场环境条件发生的这些新变化,仍沿用“旧船票”,就可能登不上“新客船”,就可能出现赢了军事输了政治、赢了局部输了整体的局面。当今时代,打好政治军事仗,就应积极适应战场透明化、战争直播化的发展趋势,把武力打击、法理争夺、心理攻防一体设计,使战场军事打击与舆论法理斗争相互配合,努力争取军事仗与政治仗的双赢。

标签 - 时代条件,思维范式,大国博弈,军事打击,军事力量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