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基础训练非常重要

2019年08月06日 11:37:3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何俊林 孙衍宝

  基础训练是整个军事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体化联合训练的首要环节和先决条件。其效果直接影响部队整体训练水平,关乎战斗力生成、巩固和提高。当前,部队完成了结构重组、力量重构、体系重塑,战斗力处于换羽重生期,我们要充分认清基础训练在战斗力建设中的重要意义和地位作用,高标准抓好基础训练落实。

  抓好基础训练是历史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训练是一切军事训练活动的基石,犹如大厦之地基、桥梁之底座。不论战争形态、训练形式如何变化,打基础是军事训练所必须遵循的基本规律,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基础训练搞得好的单位,整体训练就能又快又好;忽视基础训练的单位,往往不得不回炉补课。实践表明,训练基础扎实,部队打胜仗、完成任务就有保证。什么时候忽视基础训练,部队就会吃大亏,甚至付出血的代价。革命战争年代,我军利用作战间隙积极开展以刺杀、射击、投弹、爆破和土工作业为主的基本技战术训练,在边训边打、边打边训中提高作战能力,为打胜仗奠定了重要基础。“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基础训练的各个课目一般都属于知识性、技能性课目,而对这些基础的掌握是无止境的;满足一般的会并不难,但要做到举一反三、熟能生巧,就必须反复学习,常训不懈。

  抓好基础训练是战斗力巩固提高的重要途径。战斗力由人、武器装备及二者之间的关系构成。提高战斗力各要素的质量离不开基础训练。基础训练主要解决单兵、单炮、单车等单个作战要素内部不同力量之间的互联、互通、互动问题,实现单个作战要素系统功能的整体优化,为多要素横向融合的集成训练奠定基础,是生成部队整体作战能力的关键环节。抓好基础训练能够打牢官兵智能、技能、体能等基础;能够让官兵零距离接触、全方位掌握武器装备;能够让官兵熟练掌握、灵活运用手中武器,实现人与武器装备的最佳结合。美军海豹突击队员在《艰难一日》中写道:“我们没有什么与众不同,就是通过反复的基础训练,使任务形成肌肉的记忆。”实践表明,即使相对落后的武器装备,通过扎实有效的训练,也能把普通招数练到极致,最大限度发挥装备性能。战斗力建设是个动态发展、常抓常新的过程,人员经常流动,武器装备不断更新,客观上要求基础训练必须反复抓、抓反复。

  抓好基础训练是充分发挥武器装备性能的客观需要。基础训练事关装备优势发挥。掌握武器装备,既要精操作、也要通原理,既要掌握基本功能、也要挖掘系统功能。一方面,要掌握先进武器装备必须加强基础训练。这是因为,武器装备越先进,对操作精准性、娴熟性要求越高;信息化、智能化程度越强,对知识、理论学习要求越高。当前,部队陆续列装了许多新型主战装备。这些新装备技术含量、信息化程度较高,结构较复杂,如果不加强基础训练,很难熟练掌握和运用。另一方面,要实现武器装备全功能运用必须加强基础训练。武器装备性能的充分发挥源自所有功能的整体运用,全功能用必须全系统训。实践表明,装备不好用、用不好,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基础训练不扎实,没有将新装备功能完全开发出来。因此,只有加强基础训练,才能实现武器装备全功能运用,才能全面提升战斗力。

  抓好基础训练是实施体系作战的先决条件。基础训练是引发战场“蝴蝶效应”的起点,一招一式的细微偏差或粗心大意,都可能重演“丢了一颗马钉,输掉一场战争”的悲剧。如果一枪一炮、一招一式的训练抓不严训不实,就很难进入更高阶段的实战化训练。如果官兵技战术不精、训练基础不牢,再高明的战略战术也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对基础训练的轻视,就是对官兵生命的漠视,就是对战斗力的蔑视。未来作战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只有把体系中的每个人员、每个要素、每个单元训扎实训过硬,作战体系才能高度融合,整体效能才能有效发挥。如果任何“一家”的基础不过硬,都可能造成整个作战链条的松动、断链。只有各作战单元的基本功过得硬,才能经得起战争的检验。实践表明,有时一个关键岗位、一名技术能手,在关键时刻发挥“长板效应”,就能直接影响体系作战效果。因此,扎实的训练基础、过硬的战斗技能,是实现战略战役意图、保证体系效能发挥的有力支撑。

标签 - 基础训练,武器装备,技战术训练,战斗力,部队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