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备战打仗提高政治能力

2019年08月09日 09:21:5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黄明村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主席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强调要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军队领导干部担负着强军兴军重任,必须聚焦备战打仗这个根本,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努力提升与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相适应的政治能力。

  聚焦备战打仗是军队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根本着眼点

  军队由战而生,军人为战而练。习主席反复强调,全军要始终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强军兴军对备战打仗的时代要求,彰显了推动全军各项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军队领导干部要以聚焦备战打仗为根本着眼点,自觉加强政治领导、保持政治定力、提高政治站位。

  在把握备战打仗的政治方向中加强政治领导。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政治方向是我们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启改革强军新征程,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发生了脱胎换骨、浴火重生的变化。这一历史性成就的取得,最根本得益于我们党强大的政治导向、政治定力和政治引领。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党领导军事的能力是政治能力的核心要素。聚焦备战打仗提高政治能力,就要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牢牢把握备战打仗的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在备战打仗的筹划、决策、指挥各个环节都体现政治要求、加强政治领导。

  在强化备战打仗的使命担当中保持政治定力。习主席深刻指出,军队建设各项工作,如果离开战斗力标准,就失去其根本意义和根本价值。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部队正经历转型重塑,新体制磨合运行,各种矛盾困难叠加,可以说到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强化抓好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警惕“一篙松劲退千寻”,排除各种干扰,消除各种困惑,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瞄准能打仗、打胜仗这个目标,时刻保持临战姿态,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谋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

  在立起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中提高政治站位。近年来,全军各级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战略要求扭住战斗力标准不放,带头抓本级严自身,立起大抓备战打仗鲜明导向。官兵普遍感到,党委班子谋划战斗力建设的思路更清晰了、机关各部门聚焦战斗力标准统筹工作更有力了、部队上下练兵打仗的氛围更浓了。聚焦备战打仗提高政治能力,必须注重站在政治高度认识和判断大势,拓宽政治视野,洞悉世情国情军情发展变化的政治动向,透过表面现象认清事物的本质和发展趋势,善于见微知著、因势利导、趋利避害,牢牢把握备战打仗工作的主动权。

  深刻领会聚焦备战打仗提高政治能力的时代要求

  备战打仗是军队的根本职能和价值所系。习主席指出,提高政治能力,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聚焦备战打仗提高政治能力,需要我们从政治和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入把握将备战打仗作为主责主业和第一要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分析和解决备战打仗中存在的矛盾问题。

  在审时度势中绷紧备战打仗之弦。时下,少数官兵仍存在“任期内仗打不起来”“打仗轮不上自己”等错误认识,致使备战打仗观念淡化、准备简化、能力弱化。面对复杂的国家安全形势,容不得军队有半点忘战懈怠,容不得军人有半点麻痹大意。领导干部要善于分析世之大势、国之大势、军之大势,深刻把握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国际军事竞争格局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的时代特征,自觉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打仗意识,始终按照“随时做好打仗的充分准备”要求,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时刻保持临战状态,确保一声令下,能够主动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在查摆问题中答好“胜战之问”。统帅的胜战之问,是军队根本职能的使命追问,直指军队建设改革发展的核心,深深叩问和震动着全军将士。当前,少数单位和个人“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五个不会”等问题较为突出,严重制约部队全面建设和战斗力水平提升。问题查摆越深入,破除和平积弊就越彻底;问题整改越到位,聚力备战打仗就越扎实。必须深刻领悟习主席决心意图,用实际行动答好“胜战之问”,着力解决个别领导干部抓备战打仗的政治站位不够高、督导落实不够细、思路举措不够实等问题,扭住短板弱项持续用力,不遮不掩查摆问题,深挖细究找准症结,拉单对账研究对策,强力推动备战打仗工作落地落实。

  在破立并举中纠治不思备战之弊。“只有从政治上分析问题才能看清本质,只有从政治上解决问题才能抓住根本。”聚焦备战打仗提高政治能力,必须挤掉“水分”、去掉“虚功”,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把背离备战打仗的问题积弊找出来、改到位。要坚持破立并举,既积极清除思想上的“和平锈蚀”、工作上的“和平套路”、作风上的“和平灰尘”,也自觉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立起来,坚持各项工作向备战打仗聚焦,主动担起抓练兵备战的使命职责,持续开展和平积弊清查纠治活动,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使命追求,让真抓实备成为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实现问题积弊的深纠治、主责主业的真回归、打仗能力的新提升。

  科学把握聚焦备战打仗提高政治能力的实践路径

  政治能力不是天生具备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一个终身课题。军队领导干部要在投身强军实践中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政治方向,培塑政治定力,努力探索聚焦备战打仗提高政治能力的实践路径。

  强化学习历练,在深入学思践悟中提升素质。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不仅要有鲜明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更应在深入学思践悟中加强政治历练、提升能力素质。要在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中坚定政治信仰。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学出对党忠诚、坚定信念、自觉自信、责任担当、能力水平。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淬炼政治灵魂。坚持在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中锤炼坚强党性,提升政治能力,锻造政治品格。在投身备战打仗实践中积累政治经验。勇于在强军实践中担当作为,在大项任务中靠前指挥,在日常工作中狠抓落实。在严格纪律规矩中强化政治操守。牢固立起“讲规矩才能干成事、守规矩才会不出事”理念,凡事先找规矩,办事不破规矩,时时处处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注重实践培养,在备战打仗一线锻炼中加钢淬火。能力素质提升需要一个过程,在实践中磨练成长具有长期性。聚焦备战打仗提高政治能力,要求领导干部勇于担起时代重任,注重加强实践培养,积极投身强军兴军伟大实践,自觉在参加备战打仗一线锻炼中淬炼成钢。要积极拓展前瞻战争的视野,始终站在时代前沿、战争前沿、科技前沿,认真钻研新体制下战争制胜机理,不断练就过硬打仗本领,有效提高体系制胜的决策力和领导力。要把岗位践行作为落脚点,结合参与执行实兵演练、抢险救灾、维稳处突等任务时机摔打锤炼,强化压倒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的顽强意志。勇于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站排头、当先锋,多进训练场、多到考核场、多上比武场,始终以饱满的战斗热情和打仗姿态,投身备战打仗之中。

  加强组织领导,在带头担当落实中提升绩效。备战打仗是军队各级党组织的第一要务,这个责任能否担当起来、落实下去,是检验各级党组织政治能力的重要标准,也是衡量其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要发挥各级党组织管训议训督训职能作用,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党委班子“主体责任”、正副书记“第一责任”自始至终不弱化、不衰减。强化领导干部的职责意识和科学决策能力,带头树立能打胜仗的标准意识,真正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职责、第一要务,引导部队做好“明天就上战场”的思想准备。强化各级干部骨干的战备观念和战备意识,自觉把岗位当战位,把事业当追求,始终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努力在带头担当落实中提升工作绩效。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学员一队)

标签 - 备战,政治操守,打仗,政治领导,政治品格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