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汇率武器外衣下是赤裸裸的利益

2019年08月15日 09:13:22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张斐晔 何思阳

  8月13日晚,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牵头人通话,中方就美方拟于9月1日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问题进行了严正交涉,双方约定在未来两周内再次通话。同一天晚些时候,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美国政府将推迟原定于9月开始对包括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在内的某些中国产品征收10%的关税。中美经贸摩擦至今,双方的任何风吹草动都牵动着世界关注的目光,也深刻影响着国际经济金融。8月14日,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办的“重塑国际经济金融新格局”研讨会在京举行,专家学者们围绕汇率、关税、货币政策等议题,从大格局、大发展、大变化的角度分析和认识中美经贸摩擦。

  “汇率之争实际上是发展速度之争,是对世界经济贡献的力度之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首先发言指出,美国政府在1988年到1994年间一共判定13个国家和地区操纵汇率,它们都是二次大战之后从战争废墟中恢复过来的发达经济体,或新兴的发展中经济体。因此,随着中国的崛起,美国不顾事实、不顾自己的理论和法律、不顾客观分析的结果,坚持要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就不难理解了。“研究历史我们发现,原来美国才是经常使用汇率武器干预市场的国家。”

  李扬指出,汇率问题只是表象,背后是国策,美国就善于为汇率武器装裱上精美的外壳,而那层精致外衣剥去之后,人们会发现原来是赤裸裸的利益。“美国现在特别风行的一部书叫《现代货币理论》,书中直言不讳地指出,整个世界被美国耍了两次,一次是美国用美元过度进口,另一次是美国用美元支付债务利息。”李扬认为,只要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经济金融秩序还存在,其他国家就永远在美国的“汇率操纵”大棒威胁之下,所以治本之道是重新塑造一个国际经济金融新格局。“当然这是一个非常长期的任务,但我们必须确定这个目标,坚定不移往前走。”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姚枝仲的发言进一步“剥开”了美国汇率武器的包装盒。“美国财政部事实上是指鹿为马、混淆视听,这种做法不仅在国际经济格局中有重大的影响,也践踏了美国法律和其引以为傲的法治精神。”姚枝仲还提到了美国政府关于世界贸易组织发展中国家身份改革的备忘录,认为备忘录实际上挑战的不仅仅是中国,而且是整个国际贸易体系中的基本秩序。“我们现在的世界贸易体系基本上是以发展为导向的,以降低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为主要手段的一个体系。美国的备忘录不仅仅是想改变发展中国家的身份,更是想在整个世界贸易体系中对发展中国家进行干预,这将对世界经济体系造成比较大的冲击。”

  重塑国际经济金融格局并不是要完全推倒重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程炼认为,就中国立场来说,恰恰是不希望全球金融体系出现不可预期的动荡,而是在共同发展的前提下讨论可能的变革方向。“其中经常被某些国家误读的一点是人民币的国际化。中国并无意挑战美元的国际地位,人民币的国际化只是我们金融开放中非常正常、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人民币远远没有达到成为国际主导货币的阶段,人民币提升国际影响力的同时也是和其他国际货币加深合作。”程炼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中,美元、欧元等国际货币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事实上并没有挤占当前国际主导货币的空间,相反却给它们的运用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多年来人民币汇率总体保持强劲的同时,也维持了汇率波动的相对稳定。”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胡志浩列举数据说明,2005年至今,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日均波动的标准差为0.18%,这个水平大约为美元对欧元和日元的1/5。2015年汇率改革至今,虽然这个数字为0.27%,但仍然远低于其他货币,这表明人民币的浮动管理机制有效,从而为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在总体把控好资本项目管理的局面下,我们可以抓紧推进相关制度,尽快培育好市场主体,增强汇率风险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再次将挑战转化为深化外汇体制改革的一种新机遇。”胡志浩建议道。

  应对中美经贸摩擦中包括汇率等在内的种种挑战,关键还是要坚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其中包括进一步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创新技术进步、推进市场多元化等。”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认为,减税降费短期可以见效,营商环境、市场多元化、扩大开放中期可以见效,技术创新则属于长期战略。“即便没有经贸摩擦,这些事本身也是我们需要按部就班去做的。”

  “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的经济总量2014年已经超过美国,而且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和地域大国,具有完整的工业生产力,科技水平也在快速提升,这些特征决定了中国的经济承压能力强、发展潜力大。”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经济系统分析研究室主任娄峰说,过去一年的事实已经证明,美国不断加征关税是无效的,并不能使中国屈服,不能改变我们经济发展的基本趋势,阻碍不了我们的发展道路。他强调,面对挑战,中国一方面要加强自主创新,激发和调动全社会包括企业、科研机构的科技研发创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还需要在改革中破除一系列不利于生产力发展的体制和制度,创造更加包容、公平竞争、自由流动的现代市场经济体制。“中美经贸摩擦使我们清晰地认识到,经济增长或者主权独立必须有强大的科技创新或者科技研发为基础,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确保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不受制于人,才能真正掌握自己国家发展的命运。”

标签 - 汇率问题,汇率改革,汇率波动,武器,美国贸易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