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政治定力 强力正风反腐

2019年08月15日 09:18:45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张加波

  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既要看到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的重大成果,必须坚定信心决心,又要看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必须保持政治定力,强力正风反腐。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以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科学分析和重大判断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工作部署上来,全力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强化政治监督,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供坚强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仅是新时代的一项工作任务,更是一项政治任务。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要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一个重要着力点,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切实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把推动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阳奉阴违,打折扣、作选择、搞变通,甚至背离要求另搞一套的行为;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妄加评论、说三道四,甚至讨价还价行为,确保政令畅通、政策落地。

  强化“四风”整治,加大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相关领域不正之风的查处力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领导干部作风的好坏直接影响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的成败。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正风肃纪不手软、不停顿,“四风”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但是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必须常抓不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高频次检查、刚性执纪、高密度通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细、成风化俗。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严肃查处工作推进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特别是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数据造假等问题,推动各级干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强化震慑遏制,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四种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必须看到我们取得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但还没有取得彻底胜利。从近年来查办案件情况看,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仍有一些人不收敛不收手、甘于被“围猎”;削减存量、遏制增量任务繁重,一些重点领域腐败依然高发;以合法的形式掩盖非法的目的,手法更加隐蔽;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依然严重,啃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部署,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严肃查处一批大案要案,形成持续的震慑效应。认真治理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解决影响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以及扶贫工程推进等问题。继续开展农村基层涉纪信访“挂牌销号”专项行动,站稳群众立场,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深化民生领域专项治理,切实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查小官大贪和“微腐败”,对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坚决查纠,决不手软。深化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坚决向“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亮剑,做到有“伞”必打、除恶务尽。

  强化标本兼治,加快堵塞制度漏洞、补齐制度短板。要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打好攻坚战,就是要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打好持久战,就是要保持政治定力,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方面要加强日常监督,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宗旨;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另一方面,总结审查调查、巡察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机制,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从源头上减少腐败问题发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作者张加波系浙江省台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标签 - 防范化解,政治监督,政治任务,政治机关,政治觉悟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