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做细监督需下绣花功夫

2019年08月15日 09:18:54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唐志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忠诚履行好党章赋予的监督职责,做实做细监督工作,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牢记使命,忠于职守,守土有责。在推进监督工作中必须精准对焦,目光如炬,心细如发,下足绣花功夫。

  监督是个精细活,需要如绣花般细致入微

  绣花在一针一线中见功夫,监督在一物一事中见成效。监督是全方位的,既有对人的监督,也有对事的监督,对人的监督重在行为,对事的监督重在程序。所以在监督工作中既要熟悉事,更要熟悉人,做到精准精细,目光如炬,心细如发。

  要了解熟悉被监督对象。对被监督单位的主要业务、工作流程、人事关系要进行了解熟悉,分析被监督单位工作运行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提醒单位党组织履行好主体责任,抓好干部教育管理,做到木鱼常敲、警醒常在。

  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必须清楚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始终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监督各级党组织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以鲜明的态度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要盯紧关键人、瞄准关键事。要把单位一把手和重要岗位的负责人作为监督的重点,监督单位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推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防止重大事项一把手一人说了算,减少决策过程中廉政风险;要完善审批流程,严格执行规定程序,减少自由裁量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监督是个技术活,需要如绣花般丝丝入扣

  绣花没有过硬的技术很难完成一幅好作品,监督没有水平很难抓到点上。做实做细监督工作,纪检监察干部要具备应有的政治担当、知识储备和能力素养,在监督工作中练就“火眼金睛”。

  要善于发现问题。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到群众中去,伸长耳朵、瞪大眼睛,善于打听家长里短,在与群众的交流中倾听群众呼声,了解发现问题。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做到既有八小时之内,也有八小时之外,从工作、学习、生活多方位去了解干部,提醒干部,让监督无处不在、“无孔不入”,使党员干部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思想,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守住廉洁从政底线,不逾纪律规矩红线,踏实干事,清白做人。

  要提升能力水平。要熟悉党纪法规和监督工作流程,针对各单位的业务特点,找准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对重要岗位、重要人员开展监督;要把握好监督的尺度,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善于从来信来访中发现问题、了解情况;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把纠“四风”、转作风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瞄准时间节点、紧盯“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新动向开展监督工作。

  要推进整改落实。在监督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被监督对象在上级部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在各项专项整治中自查出来的问题,以及班子民主生活会中查摆出来的问题、在巡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督促被监督对象进行反思,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完善机制,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监督是个辛苦活,需要如绣花般坚持不懈

  绣花靠一针一线积累,监督靠长期坚持,用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咬定青山不放松。必须具有“没有发现问题是失职,发现问题不处置不报告是渎职”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和斗争精神。

  要铁面无私敢于监督。在监督中要敢于大喝一声,猛击一掌,及时警醒“梦中人”。面对监督发现的问题,要敢于坚持原则,实事求是,不夸大、不缩小、不回避、不遮掩,怀着对被监督对象负责的态度,既要毫不留情指出问题所在,及时进行提醒,又要与被监督单位一起分析问题存在的根源,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完善管理,使监督不流于形式。

  要强化自我约束。正人先正己,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也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在工作中也存在廉政风险,需要加强风险防控。需要加强自我约束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做到行使权力慎之又慎,自我约束严之又严,面对诱惑与“围猎”不为所动、坦然处之。

  要胸襟坦荡甘于孤独。常言说忠言逆耳,在监督中难免会得罪人,在工作过程中也会有各种说情、打招呼等干扰。要怀有一颗赤诚之心,胸怀坦荡,顶得住各种压力;要学会忍受枯燥乏味、忍受孤独寂寞、忍受误解偏见、忍受亲情面子,一心一意,心无旁骛,才能将监督工作干好干精,使工作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不负人民期望、不负初心使命。

  (作者唐志单位:湖南省吉首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标签 - 监督工作,能力素养,风险防控,监督职责,绣花
网站编辑 - 赵雁